苏光德的幸福生活

2020年08月23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苏光德的老伴正在重楼地里除草(供图)
苏光德的老伴正在重楼地里除草(供图)

今年57岁的苏光德和老伴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养的几十头牛羊喂食,然后再到自家的十几亩重楼地里除草。地里的重楼是苏光德的宝贝,老两口照管得尤为精心,所以品相甚佳。

苏光德是云南省漾濞县太平乡箐口村人。十多年前,他家的核桃年产量就达20吨,在村里的日子算是比较殷实。但他并没有在家守着核桃树过日子,而是选择继续发展产业,在核桃树下种重楼。

“刚开始时只有几分地,一年扩展一点,现在已经有十几亩了。”苏光德说,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和摸索,但每一次失败他都会仔细分析原因,从网上查找资料,对土地的湿度、坡度、土质等进行反复测试和改良。

经过不断实践探索,苏光德的重楼终于越长越好。在重楼种植规模日益扩大后,苏光德又开始搞起了养殖。“今年已出栏了一部分,赚了好几万块。”苏光德说,现在家里还剩四五十只羯羊和几十头牛。

如今,苏光德的产业越做越大,收益也逐年增加。他家不仅盖起了四百多平的大房子,还贴补着儿女们的生产生活,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更值得一提的是,把自家的产业搞起来后,苏光德还带着周边邻里一起发展种养殖,村民只要来跟他学习种养殖技术,他都会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大家。“现在村里家家户户多少都种了一点,有啥好的经验,他都会拿出来一起交流。”苏光德说,交流不留底,大伙儿才能一起发展、一起致富奔小康。

靠着灵活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和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苏光德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谈及成功致富经,他说就是要靠动脑加动手。

靠着勤劳的双手,现在苏光德一家人的年收入已达50万元左右,在通往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宽。谈起现在的生活,苏光德脸上难掩幸福。“儿女比较孝顺,带我去了好多地方,飞机、高铁等,都去感受过了。”苏光德说,等疫情彻底结束后,孩子还要带他去北京,去看升国旗仪式。

“只要我们还能动,就要帮着娃娃好好发展。”苏光德说,现在他和老伴的身体状况都好,只要还能动,就得继续劳作,权当锻炼身体。(罗月娟 杨印品 何碧蕊)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