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云南省农产品出口额同比逆势增长15.1%

2020年08月22日09:1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出口额同比逆势增长15.1%

  昨日,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专题发布会举行。据悉,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农产品出口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云南农产品出口额实现逆势增长。

  全省农产品出口额同比逆势增长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胡波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与东北大农业、江浙集约农业和京津沪都市农业一起,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四种发展模式。近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增加值由2015年的全国第14位提升到去年的第11位。去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3.1%,比全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出6个百分点,农业在全省经济中的压舱石作用凸显。全省粮食产量在全国13个主产区之外稳居领头位置,鲜切花、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播种面积和产量连年保持全国第一,蔗糖、茶叶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二,生猪、肉牛存出栏居全国前十位,还有其他多个农产品生产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

  去年,全省农产品出口额331亿元,农产品出口额多年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省区第一。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农产品出口同比下降3.8%的情况下,云南农产品出口额19.1亿美元,同比逆势增长15.1%。截至去年底,全省获有机产品证书1023张,全国排名第六;获证组织687个,全国排名第五;获绿色食品认证企业501家,产品1746个,全国排第八。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根据云南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到2025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与加工产值要达到2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3万亿元,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占GDP比重达到10%。到2035年,成为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特色农业创新发展辐射中心。为实现这一目标,全省将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围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生猪等优势特色重点产业,提高农业的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水平,深入推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分级推动“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打造一大批“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建成现代化的农业产业体系。同时,将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发展清洗、干制、分级、包装等农产品初加工,引导集成应用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农产品冷藏设施、综合冷链物流集配设施,推广应用移动式冷链物流设施。加快现代信息网络和数字技术的农业应用,全面改造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建成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体系。

  斥资打造一批县域产业发展标杆

  胡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决定从今年起启动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云南省花卉和蔬菜2个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成功入围。每个产业将投资1亿元,连续投资3年。花卉产业集群覆盖5个州市6个县,蔬菜产业集群覆盖7个州市6个县,横跨全省东中西部。通过产业集群项目的实施,将形成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分工协作的跨行政区域产业带,将区域“小特产”升级为全省“大产业”。此前,省政府公布了20个“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名单,其中包括了茶叶、花卉、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及畜牧产业。力争通过3年的示范创建,每年投入6亿元,在全省打造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水平高的县域产业发展标杆,并通过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的打造,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全省还将加强发展扶持,对投资绿色食品产业1亿元(含)以上的,按10%给予一次性奖补。对连片规模500亩以上的绿色、有机茶园,按100元、200元标准进行奖补。支持基地冷藏初加工设施建设,实际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一次性奖补;支持集配型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实际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按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记者杜仲莹 实习生计宣辰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