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后浪”:无所惧,有所为

 

2020年08月18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白衣“后浪”:无所惧,有所为

  2018年,刘鑫源在江西义诊。

  张笑颜参加志愿服务。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3年前,刚刚结束高考的常永龙来到外婆家,陪着外婆去镇上的卫生室看病。在那里,常永龙看到医生用“简单的工具”——后来他才知道那叫针刀、火罐给患者治疗,并且,用小小的银针治好了外婆的关节炎。他觉得很神奇,每周都到卫生室,跟在医生身后观摩。

  后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常永龙坚定地选择学医,学中医。

  “校园的学习和生活,无时不在锻炼着我,让我乘风破浪后拥有无惧病魔的勇气,尊重生命,更好地生活。”现在,常永龙是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的一名医学生。迈入医学领域之后,常永龙在点滴的学习和实践中感受到医学的伟大。“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点亮他人希望之光的人,努力守护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也希望我们在行医路上的每一天都能被温柔以待。”常永龙说。

  学医意味着要有迎接挑战的勇气

  曹莹莹是辽宁省鞍山市中心医院儿内科的一名“规培”(住院医师规范培训)生。高考完,家人、老师都跟她说学医很苦,“但我想高三都挺过来了,学医也一定能坚持。”

  大学生活比曹莹莹想象中要忙碌和充实很多。总有看不完的书、背不完的资料。每天早上6点起床,穿着拖鞋就跑到图书馆占座位,晚上9点半图书馆闭馆后,再转到教室,看书到11点。回寝室简单洗漱,搬出小桌子在床上看书。5年时间,除了上课,这是常态。

  “考试前一个月,图书馆走廊、学校的各个小角落,甚至自行车后座上都有人在看书学习。我们几个室友每次考完试都会大病一场,养几天才能缓过来。”曹莹莹说。

  医学生都是这样拼过来的。“从第一节课起,我便知道学医绝非易事。7年来,学校给予了我不怕吃苦、关心疾苦、以仁为先的品质。”安徽中医药大学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张笑颜说。

  温州医科大学的赵小姗记得,参加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理考试的前一天,她和室友刷了一晚上题。第二天上午考了3个半小时,下午又去很远的另一个校区准备期末考。“当时眼泪都快流下来了,觉得比高考还累”。

  “医生的责任是守护患者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我们只能通过比其他专业更多的努力来体现担当。我们‘负重前行’,肩负的是成百上千人的生命,是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更是我们自己的良知。”赵小姗说。

  艺诚心正有担当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刘鑫源在大五时曾经犯过一个错误。当时,他在一家三甲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实习,有一天给一个患有鼻炎的老奶奶扎针,针刺太阳穴后,见老人呼吸通畅,刘鑫源便离开了医院。

  半个小时后,刘鑫源接到电话,说老奶奶出现左眼眼底血肿,已经看不见了。医院的值班大夫给她做了冰敷和止血等及时处理后,老人视力恢复,但局部仍有血肿。刘鑫源赶到医院看老奶奶的时候,非常愧疚,连连道歉。

  老奶奶说:“小伙子,你放心,就算我的眼睛真的瞎了,也不会怪你,因为我已经74岁了,但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行医一定要注意医疗安全。”

  听了老奶奶的话,刘鑫源感动得差点哭了。他感到,当医生有赤诚的心愿意去帮助患者的时候,患者也可以给与包容。“这件事让我以后更加小心谨慎,反复查对,把医疗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犯错误”。

  每一个学医的人都有一颗救死扶伤的心。现实生活中有时会不尽如人意,即使再努力,运用各种新的技术,付出大量精力和财力,最后可能患者还是去世了。

  那是曹莹莹参加“规培”的第一年,一个14岁的小女孩因为呕吐腹泻入院,入院后血压偏低,提示休克早期,医护人员展开了积极的治疗措施,但最终却没能挽救她的生命。

  看到女孩的父母跪在地上磕头向老天求助的场面,曹莹莹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们刚入校园时何其单纯,认为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战胜一切疾病,但是可治愈的疾病是有限的,我们努力减少这种悲剧的同时要认识到医学的不足。当然,也不能被疾病吓倒。希望我们永远记得第一次穿上白大褂时的热忱,牢记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刘鑫源用北宋思想家张载的横渠四句来形容医生的职责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医生应该是一个有尊严,受人尊敬的职业,对整个社会要有所担当。不管是中医学还是西医学,都是以往贤者沉淀下来的科学,我们要继承、发扬、学习、创新”。

  “医学依旧有大量工作待完成,我们在医学领域的原创性、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少之又少,很多临床用药依靠仿制和进口,这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国民的健康素养普遍不足,健康意识差,还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科普工作。”刘鑫源说。

  把医者的仁心带到祖国大地

  2019年,刘鑫源作为领队带了6位博士到湖北省秭归县义诊。第一天下午的义诊安排在茅坪镇建东村党员活动中心,博士团赶到时,100多位村民已经在那里等着他们了。

  一下车,村民们就围过来说:“刘医生,你们终于来了,我们等了两个多小时了。”刘鑫源非常感动。“基层地区医疗卫生条件比较落后,医学人才比较缺乏,人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望非常强烈”。

  前段时间,刘鑫源在家乡内蒙古巴彦淖尔义诊了300多位患者。他说,因为疫情滞留在家,家乡医疗条件落后,很多疾病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自己便利用学习、写作之余,拿出固定时间为寻医问药者义诊。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这是每一个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都会背的《大医精诚》。意思是凡是品德医术俱优的医生治病,一定要安定神志,无欲念,无希求,首先表现出慈悲同情之心,决心拯救人类的痛苦。

  刘鑫源说,学校除了教知识,还教会学生们要拥有一颗博爱的心,懂得如何关怀别人,“无论医学发展到什么高度,归根结底是人学,那就要以解决人的问题为中心。医生在看病的时候,应以病人的痛苦为痛苦,一心赴救,而不能依靠医学来聚敛财富、谋求私欲,不管长幼男女、漂亮丑陋、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均应一视同仁,这是学校赋予我们的情怀。”

  常永龙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常去社区、敬老院等地点给老人做推拿。有一次,和社区一位老奶奶聊天的过程中,常永龙得知她和老伴在哈工大读书时相识相爱,之后结婚,两人一起被分配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几十年投身于核学研究。老伴因为长期受核辐射,59岁就离她而去,而奶奶自己也因为辐射的影响换过骨头。因为科学研究以及辐射的危害,他们并没有孩子,奶奶如今独自生活。

  交谈中奶奶跟常永龙说:“现在我们生活好啦,都有‘小太阳’了,我还能看到,可是老头再也看不到了。”说到这,奶奶就不说话了,常永龙也有些哽咽。

  临走时,奶奶拉着常永龙的手说:“谢谢你孩子,你要是常来就好了,我很开心。”

  “以后我有时间就常来看您,再给您推拿、艾灸。”常永龙说。

  “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他们的存在,也才有了我们这个强大的祖国,他们这种对待事业以及工作的精神,值得我上下而求索。这激励我更要竭尽全力,用自己的力量去努力守护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常永龙说。(记者 张曼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