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解难题 深度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08月13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配备齐全先进的计算机电教室(供图)
配备齐全先进的计算机电教室(供图)

云南省会泽县乐业镇拖落村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极为不便,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以来,云南省审计厅派出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拖落村,共为乐业镇协调民生及产业发展项目68个,落实资金9577万元,解决了各村组道路的硬化及亮化,建成了活动场所、卫生室、辣椒交易市场、村级小学等,夯实了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出行难、环境脏、看病远、养老难、学校差等困难。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危房危墙多、村庄脏乱差”是昔日拖落村的真实写照。2015年,云南省审计厅派出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拖落村,工作队以“帮带一个好班子、找准一条好路子、培育一批好产业、打造一个好村子”为目标,通过深入走访调研。

打基础,让硬化道路“爬”进千家万户

在审计厅驻村之前,进村委会的主路虽然是简易硬化过的小路,但是因进出大车多,到处被压得坑坑洼洼,轿车基本走不了,村组内的道路被戏称为“水泥路”,一下雨全是泥巴和水,老百姓的出行安全无法保障。驻村工作队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审计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向省级有关部门争取协调了近千万元,通过道路硬化、桥梁建设、示范村建设等项目,已经全面实现了三个村组道路硬化,并在路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村里的夜晚,彻底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建水厂,让千家万户饮水无忧

2018年,省审计厅向省水利厅协调了538万元,修建了马厂水厂,项目位于乐业镇马厂村委会凉水小组,以马厂水库为水源点。工程项目目前已投入使用,总计供水人口规模可达4.5万人,并保证水质安全可靠,水量保证率达95%以上,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原来用的都是马厂水库的水,如果遇上下雨天,水就有点浑浊。现在好了,只要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既方便又卫生。”村民们一脸满足地说。

美村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以前的拖落村,没有垃圾收集及处理设施,路边随意堆放的垃圾随处可见,污水横流,十分影响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审计厅协调资金104万元,在白龙潭小组修建了简易垃圾处理场,并为挂包村建设了39个垃圾堆放池、安装了59个垃圾箱,并在道路两旁种植了绿化树。工作队员入户宣传,引导群众把自家入箱,村庄垃圾入场,结合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的活动,组织群众打扫周边环境,整治房前屋后,监督公益岗位做好保洁工作。如今,垃圾不再随意堆放、村容村貌变美了,全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和全面改善。

关爱老人,让孤寡老人老有所养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五保户、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问题,审计厅驻村工作队把养老院建设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多方筹措资金。2018年,拖落村云审爱心养老院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全村11名五保老人搬进这所新建的养老院,养老院配备了厨房、厕所、浴室及食堂,并安排了专人为老人每天采购、做饭,照顾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为他们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养老生活环境。“现在政策好啊,我们住进了新房子,还有每顿都能吃上三菜一汤。”住进整洁、宽敞的房间里,颜官奎不由得发出感叹。

建学校,阻断贫困代距传递

拖落小学是一个20多年前就建成的小学,基础条件简陋。学校不具备提供营养餐的条件,只能在早晨提供简单的早餐,由于离家远,许多孩子便把午餐也省了,就依靠早餐坚持一整天的学习。有的孩子平均每天需要花两个多小时才能达到学校。

通过沟通协调项目资金,重新选址,投资920万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拖落小学在集中安置点拔地而起,并于2018年正式开始使用。

走进拖落小学,新的教学楼、干净明亮的教室、配备齐全先进的计算机电教室和实验室一应俱全,村里的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学校一样的学习环境及条件;教学楼旁的食堂、每日营养搭配、卫生可口的饭菜,保证了学生每日的营养和卫生,让他们不用像原来那样依靠早餐坚持一天;宿舍楼宽敞整齐的房间,让家远的孩子不用每天花几个小时在路上辛苦奔波。除此之外还有新建的篮球场,足球运动场,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可以通过体育运动增强体质。

学校还建成了爱心书屋,省审计厅部分干部职工一对一帮扶,为挂包的十多个学习努力的贫困家庭孩子提供资助直到大学毕业;驻村工作队为20个考上大学的贫困户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助学金;驻村工作队员与拖落村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例如,开展“大知识”带进“小课堂”的送课活动,为小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传授有益的身心健康知识。

驻村五年多来,云南省审计厅积极协调项目资金,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并明确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重“三关”:关心教育、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关注民生、打破生产发展瓶颈;关爱老人、保障孤寡老有所养。在云南省审计厅的倾情帮扶下,拖落村旧貌换新颜,这个深度贫困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边静)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