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党组织“细胞”活力

2020年08月13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只有确保“细胞”质量,党的肌体才能健康。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全党9191.4万党员名共同努力,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培养关、监督关,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严把党员“入口关”,输入新鲜血液。“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发展党员是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的重要环节,只有坚持“硬杠杠”,从源头上把好关,不断吸收符合要求、经得起考验的“源头活水”,才能使党组织始终“清如许”。“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发展党员工作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决不能随意降低标准,更不能将相关程序“化繁而简”,或造假作伪敷衍应付。要观其“素养”,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在工作和生产生活中起模范作用,把思想入党作为重中之重,防止“带病入党”。严实“标准”,在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推荐及预备党员接收等关键环节,细化、规范相关工作流程,从程序上确保党员好中选优,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聚集在党旗下,成为党的骨干力量和中流砥柱。察其“民情”,通过谈话、查档等形式全面了解发展对象及本人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表现,对群众举报不符合政审条件和党员标准的坚决不予发展,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严把党员“培养关”,增强免疫能力。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细胞的生命力源于较强的免疫力,而这种免疫力来自于肌体基础性经常性地锻炼,如果不加强锻炼,身体就会每况愈下,甚至病入膏肓。要增添“营养剂”,加强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革命传统、形势政策教育和知识技能等方面教育,用好用活“指尖上的课堂”,运用学习强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把单向教育培训与双向互动、线下教育动员与线上线下交流、“键对键”与“面对面”有机结合起来,从中汲取充分的营养,全面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要加强“锻炼”,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让每名党员不脱离组织、不游离组织之外,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下。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

严把党员“监督关”,永葆肌体健康。“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细胞的天敌是病变,早治则早愈,不治则不愈。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经常“把脉问诊”,及时为“病变”细胞祛病疗疾,才能永葆肌体健康。因此,必须织密监督之网,从点滴日常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划清不能越的“红线”“禁区”,及时将苗头“扼杀”在摇篮中。对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敢于出狠招、动真格,在坚持教育、限期改正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地开展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工作;对政治立场动摇,已经丧失党员条件,甚至违犯党纪国法的党员及时清理处置,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刮除危害健康的“毒素”,确保党的细胞富有健康生命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先进性,来自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党的纯洁性,离不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纯洁。每一个细胞都保持健康,党这个肌体就会焕发出无穷的活力。(陈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