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牌子“大”作用

2020年08月12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2018年,云南省麻栗坡县创新扶贫工作思路,精心制作了脱贫攻坚“户户清”作战图牌子,安装在190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大门旁的墙壁上,别看这小小的一块牌子,它的作用可大着呢。

走进麻栗坡县麻栗镇盘龙村,绿树掩映之下,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楼赫然矗立,一条条平整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村里水、电、路、绿化、医疗卫生、文化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走进贫困户家里,家家户户收拾得干净整洁,而挂在贫困户家大门旁写有“户户清”作战图的黄色牌子格外的引人注意。走近一看,你会发现“户户清”作战图牌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帮扶措施及过程,第三部分是后续巩固和返贫防控。方寸之间简明扼要的记录了贫困户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从而贫困户能够清楚自己所享受的政策以及能够让帮扶责任人精准帮扶并受到社会监督,保证贫困户能够高质量稳定脱贫。

麻栗坡县扶贫开发局局长王璘介绍:“户户清作战图牌主要发挥的作用和功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因户因人施策解决精准帮扶的问题,第二个方面是通过压实责任解决脱贫质量的问题,第三个方面是通过双效监督解决公开透明的问题,第四个方面就是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第五个方面就是通过作战图来补齐短板,解决后续巩固扶贫成果和返贫的问题,保证高质量持续稳定脱贫。”

供图

麻栗坡县麻栗镇盘龙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队员胡尚祥介绍, “我们及时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在检查的过程中遇到贫困户说不清楚自家家底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员看到作战图牌子便一目了然。有了户户清作战图以后,也起到了大家都可以监督挂钩责任人对他家的熟悉情况。”

作战图牌使县级包村领导、挂钩单位领导、帮扶责任人、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委会干部全面统一行动,让干部沉下去与群众“打成堆”,在火塘边和桌子旁与群众商量定策,帮助群众寻找适合的路子。“这个作战图牌挂在这里是比较好的,以前我们不清楚享受了哪些政策,都是打电话、发短信和去问挂钩帮扶我家的责任人,现在有了这张作战图牌,我们就比较清楚我家享受了哪些政策。”麻栗坡县麻栗镇盘龙村委会严家村民小组村民严明丽说。

作战图牌让县乡村组“四级干部”清楚贫困户在哪些方面容易存在短板和弱项,通过基层干部、挂包帮扶责任人跟踪回访,定期不定期开展动态监测,帮助找准返贫点,从增收和减支两方面着力,精准提出巩固提升措施,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减少贫困群众因病、因学、因灾等支出,从根本上防控返贫现象发生。(王云、杨晰、郎贵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