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实验中学“低进高出”学生系列访谈之一

杨恩蜜:高考成绩是对父母最大的回报

符皓

2020年08月11日18: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建水实验中学上学时的杨恩蜜。(供图)
在建水实验中学上学时的杨恩蜜。(供图)

编者按:

2020年高考,云南建水实验中学一本上线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届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学时,中考平均分仅428分,全年级540分以上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绩仅300多分的学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过600分。让中考成绩一般的学生逆袭考上好大学,实现“低进高出”,建水实验中学有何秘诀?

上课睡觉、抽烟喝酒、逃课上网、通宵打游戏……这是杨恩蜜初中时的状态,让父母伤透了脑筋。

2017年中考,亲戚家一起上小学、读初中的姐姐考了560多分,考上了全州最好的高中;另一个哥哥也考了530多分,考上了本市最好的高中,而杨恩蜜只考了392分。

“当时在村里和哥哥姐姐比,没人看好自己,感觉很绝望,看不到未来的希望,父母也都打算放弃我了。”而杨恩蜜不知道的是,父母为了自己,四处奔波给自己选择了一所好高中。

“父亲到建水实验中学来看了之后,觉得这个学校教得不错,管得很好,学生都很用功读书,就打算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也想拼一把。”谈及来到建水实验中学就读的初衷,杨恩蜜坦言有点“背水一战”的意味。

杨恩蜜家住红河州个旧市,2017年进入建水实验中学读高中。在当时,即便他想痛改前非发奋读书,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2020年的高考中考出627分的高分。

“刚入校时,面对学校快节奏的学习生活,有些不适应,天天吵着要回家。”在刚入建水实验中学不久,“发奋”的热情一过,杨恩蜜就开始打起了退堂鼓。还好,在老师的关心开导下,他坚持了下来。

“建水实验中学的跑操,给人一种紧迫感,就像要打仗一样,每天在规定时间内起来,不会赖床,跑操跑得全身都有了力气。”对杨恩蜜来说,学校最能带动他进入学习状态的,莫过于跑操了。在这种跑操状态带动下,平时在校内学习、吃饭、上厕所等,都是小跑着去,有一种学习的紧迫感。

另外,在建水实验中学,为营造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学校实行“分层次教学”和“双级部管理”。“分层次教学”即在高中三年期间,学生在高一文理分班的基础上,还将在高一、高二结束时,按成绩再次分班;“双级部管理”即每个年级均分为两个级部,平均分配各级部的学生数量、班级数量、学生成绩层次、师资力量等。

“在‘双级部管理’和‘分层次教学’的氛围带动下,感觉每个人都在努力,自己也不能落下,然后就很有动力。”杨恩蜜总结称,在学校只要跟着学校的节奏走,一天下来,会过得比较充实,生活也变得有规律,学习效率也很高。

奇迹开始在杨恩蜜一天天的坚持中潜滋暗长:高一下学期考到基础班前三名,高二进入潜力班、并在最后一个学期期末考了全班第一,高三有一段时间模拟考试进入年级前10名……

特别是高三考入年级前10名那次,当杨恩蜜把这个消息告诉家里时,父母还不敢相信,以为他又像初中时那样拿着伪造的成绩单骗父母。

不过,事实胜于雄辩,属于杨恩蜜的荣耀时刻,终将到来。

“我考了627分!”当杨恩蜜查到高考分数那一刻,父母高兴得拿起电话就给亲友报了喜,声音都在颤抖。

那一刻,看到父母开心的笑容,回想起初中时自己逃学、用假成绩欺骗父母的一幕幕,杨恩蜜羞愧万分。

“高考成绩,是对父母最大的回报。”杨恩蜜感慨道。

同年参加高考的姐姐,分数比自己还低20多分,而哥哥更是无缘一本。中考落寞的杨恩蜜,高考逆袭成为村里的焦点。杨恩蜜感言:“在建水实验中学,让我有了追寻梦想的实力!”

“你想去哪里上大学,你自己决定。”取得好成绩,杨恩蜜的父亲非常欣慰,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他没有给杨恩蜜太多束缚,而是尊重杨恩蜜的意愿,支持他填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这一次,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父亲不再操心,因为他知道,曾经那个顽劣的儿子,已经长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