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在丽江市调研时强调

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手抓旅游业转型升级

2020年08月10日08:15  来源:云南日报
 

8月5日至7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丽江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大力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快把丽江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近期,随着跨省团队旅游等逐步恢复,我省旅游业加快复苏,丽江游客人数激增。如何抓好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如何化危为机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阮成发十分关心。他来到丽江市古城区,走进古城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检查指导智慧旅游建设、经营户诚信评价、游客投诉退货等工作,与旅游商店、客栈、酒店、书店等经营者、从业者深入交流,体验刷脸入住酒店、刷脸购物,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旅游企业复工复业等情况,并深入玉龙雪山云杉坪,调研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工作。

阮成发强调,旅游产业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对我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旅游业“回暖”加速,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成为全省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和新的风险点,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防止消极厌战情绪,继续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深入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把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旅游企业主体责任,分区分级开放景区景点,加强洗手设施、智慧厕所等建设,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测体温、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少聚集等防控要求措施,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确保游客生命健康安全。要推动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助企纾困、渡过难关。要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坚持依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不放松、不动摇、更严厉,聚焦游客旅游“六要素”和政府管理需求,深化细化智慧旅游建设,广泛宣传“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积极构建旅游诚信体系,切实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发展智慧旅游,抢抓机遇,深化“一部手机游云南”“刷脸就行”“亮码扫码”等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搭建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旅游要素全面数字化,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智慧化定制服务,让游客来得顺心、游得开心、玩得舒心、买得放心。要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持续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推动丽江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阮成发在调研华丽、香丽高速公路等“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项目建设时,要求在确保安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同时要积极谋划一批新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科学设计线形走向,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宝贵的生态资源和耕地资源。他还调研了丽江映华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古城区裕康苑小区更新改造情况,希望丽江依托生物资源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调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显刚、陈舜参加调研。(记者 左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