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四个集中”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08月09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8月8日,昆明市五华区以创新驱动、文化引领、聚力高品质核心区建设为主题,举办了“集中发布、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下派”的“四个集中”活动,不断谋划跨越转型升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形成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的强大合力。

集中发布优质营商环境

五华区以“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战略目标,紧紧围绕人文五华,文脉传承之区;宜居五华,品质生活之区;科技五华,创新创业之区;商衢五华,消费引领之区;富强五华,开放包容之区五大发展优势,通过构建“三圈层”空间发展新格局,全面宣传五华区产业规划、营商环境、承载空间条件等相关政策、措施,通过“筑巢引凤”“购巢引凤”“改巢引凤”突出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和“文化引领”的五华新动能。

集中签约18个重点合作项目

围绕与五华区人民政府有合作意向的重点企业,筛选出“创新驱动、文化引领、基建旧改、金融保险、世界500强”等五类企业,共计18个重点合作项目。由五华区人民政府同各项目的企业进行现场集中签约展示,体现五华营商服务效率和环境,谋划五华愿景、提速五华发展。在完成签约的同时着手狠抓落实,就地把书面协议转化发展实绩,由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昆明理工大学领导共同为昆明理工大学-五华创新研究院揭牌,探索盘活校产建立高校立体科技园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

16个项目集中开工

五华区力促达到开工、启动条件的“工业、市政工程、城市更新改造、教育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新基建”等6种类型合计计划投资107亿元以上的16个项目进行集中开工,与落户五华的企业同频共振,提振信心,锚定真抓实干的五华新效应。此次集中开工仪式采取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设有1个主会场和16个项目分会场,充分展示创新五华、奋进五华的新魅力。

3支先锋队集中下派

五华区以党建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全区各单位后备干部中择优组建三支先锋队:一是楼宇经济攻坚先锋队下沉护国街道以该辖区66幢商务楼宇为攻坚对象,制定计划、细化任务,逐一开展“扫楼”工作,重点夯实GDP核算基础性指标数据支撑基础、理顺税源关系、降低楼宇空置率等三项基础工作。二是土地征迁攻坚先锋队,分为普吉街道攻坚组、黑林铺街道攻坚组、红云街道攻坚组分别下沉三个街道,紧盯西北新城开发建设土地征迁体量大、任务重的工作实际,确保征地拆迁有序推进,努力为五华拓展发展空间。三是经济稳增长督查先锋队,下沉监督各先锋队和责任街道,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域的纪律监督检查。对在抓经济工作中弱担当、不作为等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的各有关负责部门和人员,采取有效监督和追责问责。在活动主会场,由上级党委领导为三支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进行授旗激励,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五华经济社会发展攻坚突破取得实效。

本次“四个集中”活动,邀请了昆明市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大高校、省属重点单位及百余户重点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参加。旨在通过此次“四个集中”活动,进一步增强五华干部队伍“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精气神和扎实有效的举措,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文化引领”发展理念,继续以赶考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驰空想、不骛嘘声、不负韶华,一步一个坚实脚印,书写好五华干事创业的优秀答卷。(姜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