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滇池水质持续改善

2020年08月08日09:29  来源:昆明日报
 

8月7日,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率队实地巡查洛龙河、阳宗海,调研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现场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王喜良一行首先来到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七甸街道三家村,现场检查再生水厂建设及瑶冲河水环境整治情况,听取了洛龙河经开区段保护治理工作。瑶冲河作为洛龙河一级支流,目前出境断面水质为Ⅳ类水。随着三家村再生水厂项目的建设,阳宗海七甸工业园区及周边7个自然村约22平方公里可实现雨污分流,将进一步改善下游洛龙河河道水生环境。王喜良在现场要求,要加快再生水厂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工程建设标准,增强沿线村庄清污分流及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点线面”结合从源头控制瑶冲河污染。

在洛龙湖公园,王喜良充分肯定了洛龙湖在洛龙河保护治理中发挥的环境提升示范作用,详细了解了呈贡区滇池流域网格化清水入滇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目前,呈贡区正在实施网格化清水入滇工程建设,包括建筑屋面雨水收集工程、庭院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市政道路雨水通道工程、公园绿地工程、引清工程、河道防护工程等。通过工程建设,可实现小区雨污分流,进一步减轻了城市污水处理负荷。

王喜良要求,要加大清水入滇工程的实施力度,加快推进城区地下污水管网、清水入滇管网微改造工程,确保雨水通过库、河、沟等“毛细血管”进行储蓄、净化、渗透进入滇池,生活污水全部进厂处理,加大对滇池水生态的补给力度,逐步恢复滇池的水生态,确保一泓清水入滇池。

在洛龙河入湖口,王喜良现场检查了江尾下闸断面水质情况,听取了全市滇池保护治理情况。王喜良强调,滇池清、昆明兴;滇池净,昆明美。还滇池一湖清水,是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也是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健全滇池治理长效机制,科学、系统、依法治理滇池,推动滇池水质持续改善。

赵学农、郭希林参加巡查。(记者 杜托)

(责编:虎遵会、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