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双版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培育六大生态经济产业 助贫困人口增收

2020年08月05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8月5日电 (程浩)2017年,西双版纳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这是全国首批、云南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近些年,西双版纳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并处理好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相关工作,在8月5日召开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上,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刀文作了介绍。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全力推进产业的生态化,当地着力发展壮大特色生物、旅游文化、健康养生、加工制造、信息及现代服务、清洁能源等六大生态经济产业,并大力弘扬雨林文化、普洱茶文化、傣医药文化、水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文化等六大生态文化。2019年,全州六大生态经济产业的增加值176.68亿元,占到GDP的31.1%。

强化生态保护,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西双版纳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43%,各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占比超出22%。2019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81%、森林蓄积量1.89亿立方米。

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当地选聘生态护林员890人,每年争取财政补助资金947万元。当地将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向贫困地区、贫困户倾斜,支持群众发展特色林业产业。2014年来,全州1973户建档立卡户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15万亩,争取项目资金3200余万元。当地围绕培育六大生态经济产业发展布局,建立产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人口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我们将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积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探索出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刀文说。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