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2020年08月05日15: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有的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较狭窄,部分党组织书记带头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需要引起重视。

要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通过政治建设、组织覆盖、配强队伍、落实保障等方式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两个维护”。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是第一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以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功能。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员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宣讲,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广大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身在基层、心向中央”,不断坚定带领群众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各行业各领域覆盖延伸。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施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不断加强党对各行业各领域领导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要在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各级各部门发挥行业系统党(工)委作用,深入摸底排查,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加大在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力度,在各类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协会、学会等设立区域性、行业性、综合性党组织,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抓好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服务好广大党组织、党员。同时,推进各类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作用发挥。

选强配齐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带动作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党组织书记素质和能力决定党组织工作成效。要深入分析研判,掌握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对作用发挥突出、作风正派、党员群众公认度高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注重激励和表扬,激发其持续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能力较弱、履职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时提醒教育、限期整改,对不胜任现职的坚决予以调整撤换。按照分级分类和务实管用的原则,每年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一遍。同时,注重培养储备一批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

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转。完善的保障制度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各级各部门要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人力、经费和场所保障。通过专职、兼职、派出党建指导员等方式,配齐基层党组织党务力量,确保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将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特别是要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经费、党员活动经费和村干部补贴待遇。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规范标识、挂牌,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功能,确保基层党组织有地方议事,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凝聚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创造条件。(张万顺)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