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择善而交”

2020年08月0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择善而从”语出《论语·述而》,其源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择善而交”在“善与交”中以“择”为桥梁传递出传统思想文化中对于“善”的“知与行”,无疑可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付诸道德实践、改进道德品行。党员干部与普通凡人一样,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同样有自己的朋友与圈子,若是朋友圈都是充满正能量,交上一个好朋友,就等于多了一面镜子,多了一个参谋;交上一个坏朋友,就等于雪入墨池,必将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

曾国藩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是一个很值得我们尤其是领导干部严肃对待、认真思考的问题。因为领导干部手握权力,自然有许多人主动找上门来交朋友、拉关系、套近乎、献殷勤。有些人表面情深义重,实则背后包藏祸心,目的就是想通过领导们的权力获得一些不正当利益。从一些落马官员来看,多数皆因交友不慎而害得不能和家人团聚,不能够自由自在生活。这些官员给我们的警醒就是: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慎交友,精准地划清“朋友圈”界线,就会误入歧途,遗恨终身。

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党员干部要学会用放大镜、显微镜看问题,以小见大,由表及里,不被表象所迷、所惑、所困。尤其在事业蒸蒸日上、赞扬之声不绝于耳的时候,更要居安思危,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审慎的态度,察于微而知著,睹于始而知终,防祸患于未然。要树立底线思维,把握正确的交友原则,增强辨友识人的本领,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把“择善而交”贯穿交友过程,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信之人、不交无善之人,多与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和专家学者交朋友,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作风和品德,提升自我修养、强化党性锤炼、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让“朋友圈”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人生离不开朋友,党员干部也不例外。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肩负着历史重任,面临着各种考验,必须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惟有把握底线,做到交往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才能做到防微杜渐、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盘得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