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要“三到”

2020年08月04日11: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期,昆明市发起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常住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活动,该创新举措对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值得我们为其点赞。但是,肯定该举措的同时,我们更要把目光聚焦到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上去。党员有没有真的到社区报到了?基层到底需要怎样的服务?服务有没有真正送到一线了?社区该如何做好党员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良方也需对症”,开展“双报到双报告”活动,党员必须做到“人到、心到、服务到”,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提升服务意识,少搞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一切工作的“绊脚石”,党员到社区报到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要清醒认识到党员身份的责任使命,从思想根源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提升服务意识,不能走过场,喊口号,让到社区报到的好措施流于形式。要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当好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加强与报到社区的沟通联系,当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社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梳理群众需求,按需设岗定责。要想服务好群众,就得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因此,工作中要及时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征集意见、社区意见箱、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全面征集辖区居民意见建议,广泛了解群众需求,并及时进行梳理,分类设置若干服务项目及服务岗位,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政策宣讲、特殊人群关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文化惠民活动、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考核管理。党员服务群众既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有头无尾”。要因地制宜,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签到、不定期抽查、群众反映等多种方式,多角度了解党员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表现情况,对党员志愿服务的时长、次数、效果等进行实事求是的监督考核,并及时进行反馈,协助单位党组织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真正发挥“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实效。

整合优势资源,助力社区发展。在了解报到党员基本情况的基础之上,结合社区实际发展情况,加强与报到党员及结对共建单位的沟通联系,主动争取结对共建单位的支持,协调解决社区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社区创设载体、搭建舞台,报到党员和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参与共建的形式,整合辖区优势资源,发挥组织合力,积极为社区发展出点子、想办法,协助社区理清发展思路,抓住工作重点,解决工作难题,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左鹏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