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书”郑宏彬:党员标兵

2020年08月03日15: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经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郑宏彬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树为“昆明好支书”。郑宏彬2007年4月起任村党组织书记,现任昆明市安宁市八街街道凤仪村党总支书记。安宁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曾获安宁市“螳川先锋·党员标兵”。

注重理论学习,立足岗位练本领

多年来,郑宏彬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农业农村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长期坚持利用互联网、电视、报纸等媒体认真开展自学,时刻为自己充电。

2009年初,郑宏彬利用学到的政策知识引进果地节水技术,先行先试成功后,他积极协调安宁市相关单位,争取到22万元补助资金,加上集体补助和农户自筹的资金新建了新型节水农业项目,覆盖全村果地面积850亩,有效解决了农户果园地用水难的问题。

在郑宏彬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改变了以往的传统种养观念,开始尝试水果、蔬菜业产业化种植,逐步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夯实基础党建,组织建设有成效

2015年1月,在郑宏彬的带领下,凤仪村党总支结合村情民情制定实施了《党总支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村党总支对各支部的活动及参会情况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了党员年终目标考核走过场的问题。

郑宏彬狠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均完成了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任务,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增强,全村党员规矩意识明显提高。

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凤仪村涌现出王加洪等17名果树种植“土专家”和“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凤仪村先后荣获“安宁市文明村”“安宁市信用村”“昆明市农业创业示范村”“昆明市人居环境示范村”“云南省级卫生村”“云南省级科普富民工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抓好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出实招

郑宏彬积极寻求村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和新办法,2017年积极争取到省级高效节水农业示范项目,党员干部主动站出来支持项目施工,项目征占的320亩土地在没有任何经济补偿的情况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区受益面积3945亩。

项目完成后,为有效管理凤仪高效节水项目,他牵头成立了凤仪农业用水专业合作社,注册成员213人,目前在管理和日常运行方面势头较好,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合作社的带动示范下,全村村民争先种植经济作物,目前全村共种植水果1878亩、烤烟1118亩,全年夹豆、青花、大棚黄瓜等蔬菜复种面积2400亩,2019年凤仪村人均纯收入达15000余元,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添活力

凡是要求党员和干部做到的,郑宏彬自己首先做到。他坚持值班期间每天早起带头打扫村委会院内外环境卫生;组织村民共同制定《关于严禁党员、村组干部、工作人员、村民代表参与赌博的规定》,有效杜绝了村内赌博现象;组织开展“绿色卫士”志愿服务活动,使“文明凤仪始于心,环境提升践于行”成为一种常态。

20多年来,他是全村养老敬老模范,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

现在的凤仪村,村规民约、规章制度逐步健全完善,村庄风貌整体提升,凤仪村党总支逐渐成为了安宁市农村基层党建的一张“靓丽”名片。(符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