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书”陈桂仙:社区的“百事通”

2020年08月03日15: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66岁的陈桂仙,是昆明市安宁市金方街道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12年前,她就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了,多年来,陈桂仙甘于奉献,被称作社区的“百事通”。 近日,经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陈桂仙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树为“昆明好支书”。

陈桂仙197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云南省社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多年来,陈桂仙习惯随身携带笔记本,随时随地向居民询问生活情况,对居民反应的困难和问题,她都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却常常忘记了“自己”。

有一次,连续几日加班后,陈桂仙站起来,身子就往后倒,同事和家人都劝她先去检查身体,但陈桂仙却坚持着“没事,我去卫生院打个针就好了”。一到卫生院,一检查,医生才赶紧“命令”她去住院治疗。

陈桂仙住院了,左手打着针,右手打电话忙着“操心事”:“小王,低保户龚红云的廉租房申请早就交了,一直没消息,你赶紧帮她跟进一下”“小李,下周的健康讲座准备得怎么样了……”

有一次,陈桂仙悄悄塞给财务小朱一张存折,打开一看上面竟有5万元的存款,“小朱,今后经费短缺,你就从这张卡上支取,社区群众文化建设不能停步啊。”这件事只有她和小朱知道,直到有一次小朱说漏了嘴,大家才知道她自掏腰包做“公家”的事……

心系群众,志愿服务“凝聚人”

2008年4月,为承接昆钢集团移交的社会化管理职能,安宁市金方街道成立了新村社区,陈桂仙担任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

任职之初,她带领11个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对社区所辖的4500余名昆钢退休职工开展了“一对一”摸排:社区共有精神病人15人,伤残223人,特困弱势群体380人……

陈桂仙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她开始思考服务群众的方法和途径,她挨家挨户动员“熟人朋友”参与志愿者工作,30名党员志愿者通过“连心卡” “一帮一”“二帮一”甚至“三帮一”的结对帮扶,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弱势群体”手中。

陈桂仙连续12天陪同身患胃癌精神崩溃的老人何汝霖在医院做手术,她和志愿者一起轮流给生病的老人蒋普维做中午饭,她利用昆钢集团“老熟人”的关系为下岗职工容桂林找到了工作岗位,还有张立强、李惠超、杨军……一个个名字、一件件小事见证了陈桂仙同志朴素的“为民情怀”。

时至今日,新村社区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16支1899人,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居民的生活常态。

健强组织,众人合力创先进

在陈桂仙的带领下,新村社区成立之初就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理顺党组织关系,加强对党员管理教育,2019年社区下属的11个居民小组党支部均实现了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其中四星级党支部1家,五星级党支部3家。

在安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社区整合驻地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等资源,创新推行“区域党建联盟+”模式,530名区域党建组织党员加入社区大党委,认领服务岗位。

今日的新村社区,服务功能完善、治安秩序良好、人际关系融洽。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9项,省级荣誉11项,市级荣誉32项,居民送来的锦旗已挂满一面墙。(符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