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给北斗产业带来什么

2020年08月01日07: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给北斗产业带来什么

7月31日,中国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中国北斗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新时代。

卫星上天,重在落地应用。近年来我国北斗产业的规模有多大?在哪些领域有应用?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给北斗产业带来什么?3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

真正实现“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

记者:当前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于贤成:随着最后一颗星的发射成功,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北斗系统的功能和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北斗应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将更上一层楼。从区域应用来讲,北斗三号在中国及周边地区,所提供的增强服务、精密单点定位服务将为北斗高精度的泛在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可以更好地支撑如智能网联汽车、无人系统等高精度应用,同时有可能催生出更多的大众高精度应用需求。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容量的提升、通信能力的增强、使用功耗的降低,都将极大提升北斗短报文这一特色服务功能的应用市场空间。而短报文与移动通信的结合,也将有望使短报文应用在手机市场形成突破,从而开启大众规模化应用之门。从全球范围来讲,北斗三号系统除提供更优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外,还可以提供全球短报文服务和全球搜救服务,从而真正实现“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

记者:当前我国北斗产业的规模有多大?

于贤成:自2012年北斗系统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以来,北斗应用规模显著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群体逐步壮大,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产业总体产值也始终保持高速度增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今年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以北斗应用发展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3450亿元,同比增长了14.4%,与2012年相比,总体产值增长了4倍多。其中,北斗对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经超过80%。同时,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更是同比增长了17.3%,体现出北斗应用,以及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正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事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北斗应用是新基建的重要技术手段

记者:建设北斗系统最终是为了应用,北斗主要应用在哪些方面?

于贤成:北斗应用发展正不断深化,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应用成效显著。当前,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动物流等北斗融合创新应用市场正发展起来,经济效益也将逐步显现。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突破1亿片,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3.72亿台。目前,含智能手机在内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7亿台/套,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

此外,近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在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骨干企业,正在主动“+北斗”发展,成为产业新生力量,从而极大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对行业经济效益的贡献正在显著提高。北斗海外应用合作及贸易交往也更加频繁,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智慧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

另外,国家正在推动新基建战略发展,而北斗应用是各个新基建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未来,北斗与5G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加速实现融合创新,以北斗提供的精准时空信息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还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位置服务中,这也必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更加巨大的北斗应用市场。

大部分国产手机也应用了北斗

记者:能否介绍几个北斗应用的具体案例?有哪些作用和效果?

于贤成: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起源于定位测量的需要,测绘应用本身也是北斗的重要应用领域。比如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2020珠峰测量,一大亮点就是应用了北斗技术。与1975年和2005年的我国前两次珠峰高程测量相比,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全面推动了国产仪器装备的应用,尤其北斗应用贯穿了2020高程测量全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测量登山队员在峰顶树立起测量觇标,使用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使用结合北斗定位功能的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了峰顶雪深。同时,在珠峰周边海拔5200米至海拔6000米的6个交会点,测量队员同步开展的GNSS联测,也应用了北斗。

在汽车应用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车辆导航,当前北斗应用的一大热点是自动驾驶。一方面,通过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与其他信息技术相融合,可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持续稳定、可靠智能的实时定位导航服务;另一方面,自动驾驶需要精准的电子地图,基于北斗系统应用,可以快速智能化地采集地理信息数据,目前已完成了对全国数十万公里道路的数据采集和高精度地图制作,极大提高了效率。此外,现在无人系统,包括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等也都在应用北斗技术,解决实时定位和高精度导航的问题,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在大众应用方面,老百姓现在的生活离不开手机,也离不开位置服务,目前每个人的手机基本都具备了卫星定位功能,其中大部分国产手机也应用了北斗。我们手机中的很多软件,比如地图查询、手机导航、叫车服务、共享单车、快递外卖等往往都要应用手机中的卫星定位功能。未来结合5G、人工智能和穿戴式设备的发展还将极大扩展北斗的大众化应用,实现室内外一体化定位导航,包括实现远程医疗监护、智能出行服务、智慧旅游服务、个人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等等。

在农业应用方面,北斗正广泛应用于农机自动化和农耕精准化服务。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应用为例,仅在棉花生产过程中,北斗的应用就使采棉机的采净率提高了2-3%,每亩直接增加农民收入60-90元人民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卫星导航产业界的企业们快速响应,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战场,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施工,车辆和无人机定位导航、智能配送机器人和无人快递车等,充分利用了北斗技术的优势和特点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保障。

此外,提供精准时间也是北斗的重要应用,跟我们的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但大众往往并不知道。比如给通信网络授时,解决我们打电话和信息传递的精准同步,降低时延。给电力网授时,保证供电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快捷。给高铁、地铁、机场等授时,保障信号时间同步,运行调度精确、安全。给银行金融系统授时,保障资金交易更加精准,账户认证准确记录。为保证我国电视台广播台的各种声音和电视图像不串音、不畸变、不相互干扰,以及多种设备之间协同工作,也会用到北斗高精度的授时服务来提供时间同步,保障广电系统高效运行。(袁于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