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2020年08月01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日夜奋战、舍生忘死;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彰显了在重大灾难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力量。

但在此过程中,一些单位和部门出现了“口号抗疫”“表格抗疫”“作秀式抗疫”等形式主义抗疫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是因部分党员干部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而导致工作目的扭曲和工作方法异化。它不仅严重妨碍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破坏社会和谐稳定,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党的执政根基。对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首先,要加强统筹领导。各地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站位、放大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严控发文报表、严格控制会议、统筹督查检查,明确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发号施令,坚决杜绝政出多门、各行其是,靠发文件刷存在感“凑热闹”,让总结经验代替落实举措,以口号代替口罩的形式主义行为;另一方面,要科学布局、超前部署,有力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动员多个社会主体共同参与防控,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其次,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与鼓励保护干部积极性相结合。一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粗放执纪、简单问责;另一方面,要切实树立担当负责、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引导党员干部破除形式主义。此外,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想办法、出实招、抓落实,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最后,要科学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能事半功倍。一方面,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妥善处理好防与治的关系,同时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合理配置资源,避免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另一方面,要广泛运用高新科技参与疫情防控,例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医疗物资调配和疑似病人追踪上精准发力,让技术为基层“跑路”,着力疏通堵点、化解痛点、消除难点。(陈清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