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引擎”助推基层治理

2020年08月01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决定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关系着党和国家政策目标的实现,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以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抓手,持续在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上下功夫,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打造“红色引擎”助推基层治理。

建强战斗堡垒。“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锤炼坚强党性;要突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群众自治、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社会参与等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要突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载体,通过落实“四个一”专项整治措施,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促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得到全面提高。

培育红色头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只头雁就是一座灯塔。唯有头雁领航,才能更好地激发基层治理新的生机活力。要在选优培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上下功夫,打破地域、身份、行业等壁垒,采取公开招聘、组织选派、挂职锻炼等方式,从大学毕业生、村(社区)“两委”成员、退伍军人、返乡致富带头人等人员中选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搭建“红色头雁”大课堂,为基层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社会治理的培训内容,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和外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培训教育实效;要在强化激励保障上下功夫,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定向招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定向招录,进一步调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激活红色细胞。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治理的基石。在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只有在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注重发挥“红色细胞”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全面开展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全面开展驻地单位联系社区、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活动,通过开展打扫卫生、捐款捐物、政策咨询、走访慰问、专家义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广大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中;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作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工作服务队、志愿队、先锋队等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中,更好地整合基层力量,激活红色细胞。(杨文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