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书”周明恩: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3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经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周明恩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树为“昆明好支书”。周明恩是东川区舍块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兼任东川区碧谷街道铜润社区党委书记。

周明恩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4月起任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干部20年来,周明恩带头学习提升,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

周明恩带头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经常教育党员要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掌上党校”等新媒体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自学掌握计算机办公软件,主动报名参加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

为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周明恩将“主题党日”与“三讲三评”进行融合,轮流在4个党小组、7个村民小组中宣讲党的政策,动员村内致富带头人讲述自身创业奋斗故事,教育引导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

同时,周明恩创新组织开展“我的搬迁小故事”活动,分享搬迁后的生活变化,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勤劳致富。

带领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担当作为

自书记主任“一肩挑”以来,周明恩紧扣“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脱贫双推进”为抓手,制定了团结村脱贫攻坚规划,将党建与脱贫各项任务细化到日、责任分解到人。

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建立党员民情责任区、党员议事制度,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底,周明恩当选为由5个易地搬迁乡镇人员组成的铜润社区党委书记,上任后第一个考验就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疫情防控示范岗,明确党员责任区,大力开展宣传,并进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覆盖式设卡,对排查出的2名途经武汉返家人员开展居家隔离,并安排专人做好服务和物资保障。

带领村民易地搬迁挪穷窝

舍块乡团结村距离搬迁房区150多公里,山高坡陡、道路狭窄,这给团结村整村搬迁带来巨大挑战和困难。

为动员村民“搬得出”, 周明恩走村入户召开了30多场搬迁座谈会,发放进城“一本通”220余册,牵线收购富余农产品5吨、牲口100余头,帮助村民算清搬迁后经济收入、生活改善、子孙教育、医疗养老、长远发展“五笔账”,使村民从“不愿搬”到“我要搬”。

同时,组建1支搬家服务队、调动3辆搬家服务车,采取日调度、周统筹制度,做到抽房、验房、搬家、入住“一条龙”服务。2019年初,全村222户829名群众顺利搬迁进城。

帮助村民迅速融入城市生活

周明恩牵头成立汤德农业合作社,组织130余户贫困户入股,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生态羊、中华蜂、柑橘、老鹰茶等特色产业,累计向贫困户分红7.8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

他带头组建7支就业服务队,送岗上门400余次,成功推荐就业50余人;为符合条件的40户132名村民办理了农村低保转城市低保业务;为就业困难人群提供公益性岗位30余个;为家庭困难的在校生争取教育资助金10万余元。

为帮助搬迁村民迅速融入城市生活,周明恩组织开展“讲感恩、讲诚信、讲法治,比发展、比和谐”活动,形成“对党感恩、人人诚信、户户争星、邻里和谐、民主法治”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开展“五星家庭”创建,实行星级评定积分兑换商品制,进一步激发搬迁群众对小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