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书” 范兴照:扎根基层35年

2020年07月3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范兴照,男,1967年1月生,199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4月起任村党组织书记,现任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岩头村党总支书记,扎根基层35年。近日,经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范兴照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树为“昆明好支书”。

抓学习提素质,当好党员的引路人

范兴照自担任岩头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始终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做到知行合一。

35年来,范兴照始终默默奉献,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自身提升,2009年取得了西南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专学历。

工作中,范兴照注重党员、村组干部的日常学习教育,建立村“两委”班子每周学习例会制度,研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立党总支委员挂钩党支部制度,每月20日开展“七日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建立岩头村流动党员管理微信群,定期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状况。

抓基础强队伍,当好干部的领头雁

多年来,范兴照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总支所属3个党支部全部完成达标创建。

工作中,范兴照认真开展农村年轻优秀人才回引,注重从致富能手中培养党员,培养了3名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储备了2名村级后备力量。

同时,他带头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让每名党员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2019年组织党员、干部为新村子小组患有尿毒症的村民何啟春捐款5960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范兴照率先在全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将青年党员、后备干部编入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轮流安排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

抓生态优民风,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多年来,范兴照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重点整治省道、主干道两侧的环境,全面整治村内串户路、农户庭院,建立“垃圾定点倒、定人管、定期运、集中处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2012年争取实施省级规划示范村项目,让岩头村黑蚂井小组成为东川区首个有完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村民小组。

2019年带头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协议,将垃圾收集清运纳入市场化管理。向社会争取资金分期实施岩头村绿化美化工程,鼓励党员带头,村里每户义务植树2棵。

工作中,范兴照认真开展“三讲三评三诚信”“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引导村民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在他的带领下,岩头村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抓党建促脱贫,当好产业发展的先行者

多年来,范兴照始终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目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冬桃种植成为岩头村第一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为打消群众顾虑,他带头入股,采取“村党总支+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种植300亩冬桃。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以村集体资金40万元入股某牧业新建育肥猪场,村集体每年入股分红2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整合资源,建设300m冷库、1200㎡云上黑山羊养殖圈舍,租赁给企业,以每年收取租金的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利用地缘优势,实施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和2个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

在范兴照的带领下,2019年岩头村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清零。(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