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双廊镇: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化落地见效

2020年07月30日15:05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大理市双廊镇: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化落地见效

近年来,大理市双廊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五个一批”行动总要求,按照“以产业带就业、以培训增就业、以服务保就业”的思路,千方百计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化落地见效。

坚持组织引领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双廊镇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脱贫攻坚的源头和基础,压实党组织书记发展产业责任,以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产业发展。一是发展产业带动家门口创业。全镇累计投入帮扶奖补资金799.7万元,引进两家公司、建立多个规模化产业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实施蚕桑、大马士革玫瑰等29个种类的产业帮扶,极大地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创业的积极性。累计为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小额贷款1683户次、创业贷款12户次,贷款本金7500余万元,贴息补助287万元,极大地支持了贫困群众创业。二是发展产业带动家门口就业。采取“党组织+基地”“党组织+公司+农户(贫困户)”等模式,以发展产业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仅2019年,全镇蚕桑、玫瑰、苹果等产业规模化种植面积就达1.6万余亩,提供季节性用工岗位2000余个,获得劳务收入1000余万元。成功创建扶贫车间3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0余人。三是依托旅游资源带动就近就业。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实施旅游扶贫,实现“游客”上山和“劳动力”下山,有力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投资840万元,实施梨花潭旅游扶贫项目,打造农业主题乐园,将数千亩闲置的梨园变成公园,解决30多个就业岗位。

坚持党群合力 强化培训增加就业

坚持党委统揽、群团主抓、群众参与,党群合力抓实农村实用专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提升贫困群众实用技能,增加就业机会。一是精准识别,解决“培训什么”的问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深入辖区企业和贫困户,坚持“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定位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需求,科学设置电商、烹饪、家政等近10个科目培训课程。二是因人施教,解决“怎么培训”的问题。采取集中培训、送训下乡、送训入户、网络培训等方式,把实用技术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通过在车间、在后厨、在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观摩等实用教学,确保参训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今年以来,双廊镇先后组织电商、烹饪、家政等培训10余期,培训贫困劳动力近300人。三是推荐就业,解决“学有所用”的问题。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充分发挥餐饮客栈协会等“两新”党支部的组织优势,积极吸纳有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同时,镇党委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开展电商培训5期,15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党建+电商”扶贫模式,让农产品出山,贫困户脱贫致富。

坚持多措并举 跟进服务保障就业

坚持“千方百计、多管齐下、人尽其才”,支持贫困群众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农民工外出就业,落实好就业扶贫“政策包”,打出稳定就业“组合拳”,跟进服务保障就业。一是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等专项活动,对上协调企业用工需求,对下安排专人与贫困劳动力对接,努力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推介。先后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3期,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中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册(页)近2000份。二是跟进服务鼓励就业。为外出务工人员精准提供职业培训、就业咨询、劳动维权等服务,给予外出求职创业一次性补贴。目前,全镇116名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累计申领务工奖补7万余元。三是公岗兜底保障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累计开发安置乡村公岗179人、协管员84人。同时,严格公益性岗位补贴申请,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确保安置有程序、考核有依据、工作有成效。(郭炳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