蘸着蜂蜜过日子

2020年07月29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异龙镇上普村委会新龙潭村的东南角,有两座挨在一起的住房有些显眼:一套是平房,空心砖墙、石棉瓦顶、铁皮大门;另一套为两层小楼,砖混结构,铝合金门窗,一侧还建有独立的厨房。

这两座住房的主人名叫普洪忠,是新龙潭村的一位烟农。

新龙潭村地处大山深处,是一个彝族聚居村,缺乏产业发展基础,种烤烟是乡亲们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说起这两座住房,普洪忠分外感慨。平房是2005年建的。那一年,普洪忠刚分家独立过日子。拿着和妻子借来的1万元,普洪忠买来了空心砖、石棉瓦、水泥等材料,花了几个月时间,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小家。

分家独立过日子的那一年,普洪忠和妻子的日子过得很清苦,空心砖墙、石棉瓦顶的小家里,“扔个石头进去都打不到东西”。在分到的4亩山地上,普洪忠种下烤烟,熬过了那段艰苦的光景。靠着种烤烟和打零工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

然而世事无常。2008年10月的一天,普洪忠到村附近的山坡种地的时候,从密林深处突然钻出一头野猪,直直地朝他扑过来,用獠牙在他的后背留下了一道长达10多厘米的大口子。受伤以后,普洪忠不能再干重活,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的愿景也化为泡影,种烤烟成为那时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新龙潭村的土地耕作条件差,一些种苞米的坡地,毛驴都上不去。为了让普洪忠和乡亲们种烤烟更方便一些,当地烟草部门在村里修了机耕路、地边小水窖、现代化的烤房群,并牵头乡亲们成立了互助组,解决大面积种植烤烟请工难的问题。

依靠着种植烤烟,普洪忠一家告别了曾经半个月才能吃上一次肉的生活,家境也逐渐殷实起来。2017年3月,普洪忠请施工队在老屋旁边建起了一幢近3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不算装修,一共花了25万元。当年11月,普洪忠的小女儿出生,一家人喜上加喜。

2019年,普洪忠种了15亩烤烟,毛收入5.9万元。烤烟采烤结束后,普洪忠在当地烟草部门技术员的指导下,在烟地里种了蔬菜,收入1万多元。

坐在普洪忠新建小楼的客厅中,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一部有3个天线的无线路由器引人注目。普洪忠解释道,这是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为方便念初中的大儿子在家上网课而接通的宽带。

如今,石屏县已脱贫出列。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普洪忠和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3年内还清建新房的借款,在屋后新建一堵挡墙,再买一辆面包车。”当问及对将来生活的打算时,普洪忠的妻子普秀玉乐呵呵地说了一句:“现在是蘸着蜂蜜过日子。”

作别普洪忠一家,行至村口回望,只见一幢幢外墙五颜六色的小楼遍布村中,如雨后春笋般从青山密林中显露出来,分外好看。(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