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脱困精准发力 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2020年07月26日13: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确保城镇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云南省宁洱县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努力开拓,通过精准帮扶与促进再就业相结合,为困难职工重拾生活信心,也给他们带去创造幸福生活的力量。

在宁洱县城宏远路老人民医院旁的一侧居民住宿区,许时娟和家人就住在一个被四周楼房相围的旧院里,屋舍简陋却充满生活气息。

十多年前,许时娟曾是中国电信的一名员工,因兄长意外去世,母亲需要照顾,她就辞了工作回到宁洱,并在一家糕点厂打工,可日子刚恢复平静不久,2017年她却患上了重病,病魔袭击让他们一家雪上加霜。

宁洱县总工会得知她们一家的情况后,按照城镇困难职工家庭识别程序,将许时娟纳入建档立卡帮扶管理,从许时娟患病以来,为她申请和争取到了各类相应的医疗补助和生活补贴,同时也不断地前去探望她和鼓励她,让她逐渐变得坚强和乐观,从而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为此,其丈夫还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以表感恩之心。

“他们来看我的时候不断安慰我,让我别着急,放宽心态,心情要好,心态要好。”许时娟充满感激地说,除了平时的探望外,还为她申请了补助。“从我生病到现在,已经给了近2万元了,一定程度上给我解决了后期看病的费用。”

据了解,在许时娟的病情得到稳定后,宁洱县总工会又在“帮”就业上下足功夫,把“输血”与“造血”解困脱困并举。结合她的实际情况,经工会与人社等相关部门推荐就业岗位后,她顺利进入宁洱县自然资源局的公益岗位工作,丈夫也在西城社区警务室当一名协警,两人虽然收入不高,但对夫妻俩来说,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得到关爱,让他们在平淡的日子里找到一份舒心和安稳。

除了许时娟家以外,通过“建档”帮扶,让困难职工家庭逐渐向好的还有居住在新民街的赵梅一家,丈夫多年前从火柴厂下岗后,全家就没有了生活来源,勤奋好学的女儿段春钰差点因家庭困难在学习的道路上分了心。

“自从她们家被列入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管理后,每年秋季都会得到2000元的上学费用补贴。” 赵梅说,经有关部门牵线搭桥,今年还得了到社会爱心人士捐助8000元资金,用于女儿毕业前的学校生活开支和参加就业考试的学习费用。

赵梅介绍,她也通过就业推介,在东城社区里的公益岗位就业。各类政策的扶持,让这位即将走入社会的女孩深刻体会到了这一份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

除了通过提供大病医疗保障、就学子女减免费用、介绍推荐就业岗位等措施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外,宁洱县还将因工伤导致残疾的人士纳入社保,帮助困难职工应享尽享有关政策。德安乡文化村村民周静七年前曾因工伤导致截肢,虽然正当青春年华却遭遇不幸,不过,自他受伤以来,在工会组织与民政、人社等部门为他申请办理社保后,他已有了一份每月1900元的稳定收入。现在的周静也跟常人一般干事创业,他还想在创业致富的路上去拼一把。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宁洱县在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累计发放助学金、生活救助金、医疗救助金、残疾补助、低保金等800余万元。截至2020年6月,全县549户全国级困难职工顺利解困脱困。除了以“帮到位”激发他们的动力不断去创造幸福生活外,还让他们在接受帮扶的过程中激发了他们对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感恩之情。(杨媚、苏红亮)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