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书”段永芬:28年奉献在社区

2020年07月25日15: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经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昆明市官渡区太和街道和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段永芬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树为“昆明好支书”。据了解,段永芬28年如一日地奉献在社区第一线,对辖区108个楼院情况了然于心,每年走访接待居民群众900余人次,用行动温暖群众。

段永芬今年54岁,199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11月担任和平后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2009年4月起任和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她是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云南省妇联十一届执委会执委。多年来,曾获“云南省人民调解”二等功、“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昆明市劳动模范”“昆明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昆明市优秀共产党员”“昆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段永芬坚持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建立健全以社区党总支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和为民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机构,提升了为民服务质量。

强组织抓基础,当好头雁争先创优

近年来,段永芬多次根据社区实际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提出工作建议和创新思路,严格按照“五个基本”狠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社区党总支所属4个党支部规范化创建全部达标,其中,和平路社区第一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同时,她先后牵头组织成立了“党建共建理事会”、社区“大党委”和3支党员志愿队伍、8支社区文艺队伍、16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8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30000余人次,帮扶慰问4000余人次,筹资助学5万元;成立“段永芬工作室”,培养出3名社区正职和10余名社区骨干力量,让社区工作“交接棒”永不落棒;在全省率先实现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

多年来,在段永芬的带领下,和平路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50余个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强民生促发展,聚焦治理提升服务

近年来,段永芬带头建立以“心家园”党建服务圈、“同心圆”少数民族服务圈、“幸福里”商业服务圈、“365”便民服务圈、“家门口”就业创业服务圈、“润无声”文化教育服务圈、“和平”网格服务圈为内容的“七个服务圈”服务体系,让居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医食住行娱等全方位服务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同时,她探索实施“红色楼院共同体自治”模式,组织成立“红邻党支部”“邻里和党支部”、院落居民自治委员会,培育孵化“和乐居街坊荟”,闯出一条老旧院落治理新路子;搭建“一中心四平台”协商民主议事平台,通过“四问四干四落实”,推进基层重大公共事务决策的协商民主建设,引领社区居民自治。

不仅如此,段永芬积极带领打造民族进步团结示范社区,建立少数民族“爱心蔬菜超市”“少数民族文娱中心”等29个为民服务延伸点,扶持创业者成立4家民族商店;定期开展社区“家门口”就业招聘会,每年解决40人至50人就业困难。

疫情期间,车祸住院的她坚持通过电话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线上解决问题和困难。出院后,身上有3颗钢钉仍在恢复期的她坚持回到社区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符皓) 

(责编:朱红霞、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