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2020年07月23日14: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近段时间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发现,云南省麻栗坡县马街乡马街村昔日的贫困户冯光跃变身致富带头人的奋斗历程,为边疆贫困地区的乡亲们做出了榜样。

“不怕苦、不怕累”,外出打拼找出路。1998年,年仅15岁的冯光跃,在村里长辈的鼓励下,独自外出谋生。回想那段打工的日子,他体会最深的是自己当时一没技术、二没文化,干的工作大多是体力活,又苦又累。但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冯光跃不得不咬牙坚持,硬是靠自己的努力让家庭状况有所改善,父母的压力有所减轻。

不服输、不认命,创业发家奔富路。2014年,冯光跃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是“缺技术”,当时家里有6口人,父母亲60多岁,两个小孩都在上小学,住的是D级危房。他觉得自己头上顶着贫困户的帽子,拖了后腿,在乡亲们面前丢了面子,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尽快实现脱贫摘帽。

供图

随后,冯光跃毅然来到西畴县水果种植基地学习水果种植技术。他常较劲说:“我一定努力学习技术,我要改变自己的贫困命运。”通过一年的努力,本来就是农家子弟,冯光跃很快就掌握了果树种植技术,于是冯光跃回到家、贷了款,承包了50余亩土地搞起果树种植。几年下来,精心培育的果树终于结果,至2019年亩产量达到4万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冯光跃经过自己的不懈奋斗,摘掉了几代人的贫穷帽子,还将破烂的D级危房拆除,新建一幢“农村小别墅”。

“不愁吃、不愁穿”,带动一批贫困户。冯光跃脱贫后,看到村里面的很多人还在为吃穿发愁时,决定发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种植果树,带动大家一起富起来。开始村民们都持观望态度。冯光跃总是凭借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其他人,要相信党的好政策,要相信扶贫干部,要靠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帽子。在冯光跃的多次劝说下,村民们心动了,15户农户陆陆续续走上了发展果树种植的路子,品种涉及桃子、梨、桔子、李子等,面积达400多亩。2019年,水果产量达45万斤左右,“一起富起来”的思想观念从此在村民们心里根深蒂固。紧接着,冯光跃组织村民们成立了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驻村扶贫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合作社发展规模迅速壮大。目前,合作社已经包含水果基地一个,总面积600余亩;养鸡场、养鸭场、养鹅场。合作社通过订单形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5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8户,社员户均增收2万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冯光跃这样的榜样,当地的乡亲们心中燃起了一把火,有了追求,有了动力。(张雯铭 王正委 李艳萍 唐佳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