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云南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2020年07月20日08:21  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十届云南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7月16日至18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16家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6个县(市、区)反馈了巡视情况,向县(市、区)所在州(市)委书记通报了有关巡视情况。反馈会前,省委巡视机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会上,省委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对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分别向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江川区委通报了约谈原主要负责人及其表态情况;相关州(市)委有关负责人代表州(市)委表态,并对有关县(市、区)委提出巡视整改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下旬至5月下旬,省委巡视组分别对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省接待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司法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省能源局、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省有色地质局、省高级人民法院16个省直部门(单位)和江川、华宁、通海、楚雄、元谋、禄丰6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被巡视单位“三定”方案,聚焦党组(党委)领导班子,突出关键少数,重点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要求,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要求落实见效,切实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据统计,本轮巡视共受理群众来信773件、来电1173次,来访331人(次)、155(批)次,听取汇报87次,个别谈话1803人,发现各类问题646个,巡视期间移交立行立改问题70个。从巡视情况看,22个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肃清流毒影响工作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进一步修复净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同时,巡视发现22个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有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不扎实;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措施不力,重点、难点工作推进缓慢;有的党组(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不深入、不彻底;有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多发;有的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推进慢,深度融合不够;有的脱贫攻坚工作还有短板;有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意识不强。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少数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有的内控机制不健全,廉洁风险突出。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的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有差距。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有的机关党建“灯下黑”;有的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严格;有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四是部分单位上轮巡视反馈和各类监督检查问题整改不到位。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党组(党委)的政治功能;二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修复净化建设云南政治生态;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纠正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五是坚决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非贫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工作。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各被巡视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党委)要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负总责,坚持从本级改起,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以问责代替负责、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从本人改起,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分管联系领域和部门的整改责任,推动和督促相关问题彻底得到解决。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强化政治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巡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