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技术优势助力脱贫 德宏这个技术团队很“牛”

2020年07月17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弯丹牛

“养殖户掌握了养殖新技术,开始科学养殖,并大规模养殖优良品种牛,牛的品质有了保证,老百姓的钱袋也就有了保障。”

“‘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能分红,稳定脱贫不成问题。”

在云南德宏,“牛”已经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高频词,也成了一个贯穿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关键词。德宏的老百姓依靠养牛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牛”路子。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这个“很牛”的技术团队息息相关。

摸准脉 精准扶贫出实招

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靠基层,支撑在人才。德宏州畜牧站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把肉牛、生猪、家禽、蜜蜂等作为可持续助农增收、脱贫攻坚的产业进行培育,并根据专长分别组建技术团队,助力于全州脱贫攻坚。其中,肉牛技术团队特别值得说道。这不,他们已经在牛场忙活开了。

“赶紧把母牛牵到空旷的地方,尽量不要让母牛躺卧,配好消毒药品,准备两根绳子……”

德宏州畜牧站高级畜牧师黄晓松接到等稿肉牛养殖场场长岳后禹的求助电话后,边交待边立即赶往现场,经过到场十多分钟的忙碌助产,一头重50公斤的犊牛顺利落地,黄晓松擦了擦额头的汗珠说道:“再晚半小时,小牛就抢救不过来了。”

每个月,德宏州畜牧站站长、研究员李瑞生和高级畜牧师尹以昌、陈伟率等技术人员都要入场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刚好遇到毛兴牧业养殖场一头1月龄的小牛睾丸严重囊肿,并伴有体温升高,他们即对其实施了囊肿切除手术。术后650天,这头恢复了健康的牛长到了570公斤,并以18800元价格售出。但当时如果不手术,这头牛便不可能成活,养殖场的经济效益也将受到损害。

“这个位置不行,环评肯定过不了。”

“牛床太陡、太短,必须要改。”

“这个品种难产率高,要加强围产期的管理。”

……

无论是什么样的问题,德宏州肉牛技术团队都以认真耐心的态度帮助养殖户解决,以专业的服务消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让养殖户能放心养牛、养出好牛。

指导牛场建设的每一个细节。摄影:段邵嬖

办培训 助力发展见实效

团队始终把乡土人才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全面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培训。

围绕提升乡土人才技能,不定期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专家现场讲座、发放技术资料、实地答疑解惑等形式,不断更新乡土人才思想观念,促使技能提升。近3年累计开展乡土人才培训13期次,入户指导200余场次,培养乡土人才1000余人。

通过多渠道、大规模的培训,涌现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肉牛养殖大户、经营能人。这些优秀的乡土人才积极发挥带富、鼓励、引导作用手把手的为农民群众传授技术知识,有效带动了农民掌握技能,实现了脱贫致富。

芒市轩岗乡金竹园村轩福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谷学成,在团队多次手把手培训和入户指导下,已熟练掌握肉牛育肥技术及市场行情。自2018年至今,已累计育肥出栏76头,增加纯收入5.32万元。在他的带领下,目前该村21户建档立卡户养殖肉牛76头,走上了“自繁自养+短期育肥”致富的路子。

团队围绕“只有让广大贫困户真正掌握技能,才能实现持续增收致富”这一关键,多次组织专家广泛深入村组,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养殖户发展肉牛养殖,举办集中培训技术50余期,培训贫困户1.4万余人次。

结合实际需求,编写发放1万册指导手册给广大贫困户,制作4部PPT教材,图文并茂、浅显易懂,颇受养殖户喜欢。

产业催生大市场

真扶贫 科技人员有真情

技术团队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创新+工作创新”发展思路,多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团队成员技术全面化优势,服务肉牛生产助力脱贫攻坚全过程。动物环境、繁殖与育种、饲料与营养、疾病防治、市场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德宏州技术团队,为肉牛生产从选址建设、品种选择、杂交改良、高效繁育等生产销售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撑。

团队以降低饲养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主要目标开展研究并取得实效:为提高繁殖率,集成了牛同期发情人工输精技术;为实现犊牛提前断奶、提高日增重,集成了犊牛后备牛培育技术;为降低饲养成本,集成了“优质牧草种植+农作物秸秆青贮饲用技术”......

这些集成技术成功推广应用于生产实践中。2018年,番茄、马铃薯严重滞销,成堆的农产品烂在地里着实令人心疼。团队立即开展滞销农产品开发饲喂研究,从小群体饲喂试验,到大规模推广饲喂,集成了农产品饲用技术,仅2018年就为种殖户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扶贫育贫。肉牛技术团队指导推行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通过发展订单扶贫、入股扶贫、技术扶贫,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户串联对接,探索出了“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脱贫模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三家养殖企业累计向州内1670户建档立卡户提供价值1913万元优质能繁母牛3185头、向州外1573户建档立卡户提供价值2612万元优质能繁母牛4146头,力促3243户建档立卡户年新增纯收入1715万元,户均增收5290元。(尹以昌)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