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下岗工“修”出新生活

2020年07月1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李天文正在忙着。供图

在云南景东,李天文远近闻名:作为下岗职工,在妻子患上脑梗,儿子考上大学缺钱,自己还欠着一屁股贷款的情况下,他靠学来的维修技术,不仅为自家解困脱困,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人。“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也有机会为贫困群众们解决点实际困难。”他很谦虚地说。

今年53岁的李天文是景东县一家造板厂员工,2004年因企业改制下岗,妻子没固定工作,儿子年幼,为维持家庭生计,李天文自学家电维修,贷款7万多元,在造板厂门口开了家电器修理店,勉强维持生活。

人这辈子总会经历各种不幸。2015年,李天文儿子考上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可妻子偏偏患上脑梗,虽然医治及时,但还是留下后遗症,需长期服药。

当初开家电维修店贷的7万多元款还剩一部分没还完,李天文一筹莫展,辖区龙泉社区工会工作人员到他家走访,把情况汇报到县总工会。

景东县总工会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到李天文家入户核实,确定他家困难情况符合纳入建档范围,于当年12月将他家纳入全国级困难职工建档。

针对李天文有一技之长,但家庭开支大,无力拿出太多资金创业的实际,2016年9月,县总工会为他家申请到市委书记创业帮扶资金1万元,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不仅如此,多年来,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多次到李天文家走访,鼓励他和家人克服困难。2016年至2018年期间,县总工会为他上大学的儿子申请到困难职工助学救助资金8000元。2016年至2019年期间,县总工会为他家申请到困难职工生活救助金8100元。

靠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在景东县总工会的帮助下,李天文一家日子如今过得有滋有味,电器修理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还扩大了店面。更可喜的是,精通电器维修的他,还被景东县高级职业中学聘为家电维修教师。

李天文懂得感恩,2019年11月,他和景东县高级职业中学教师为漫湾镇文冒村、五里村村民义务维修电视机、电磁炉、电饭煲、电热壶等常见家用电器一个月,还为村民们科普了电器使用、生活用电相关知识,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因为抱着感恩的心做事,李天文被景东县政府评为“云南省农村实用人才”。“我自己也是受国家政策帮助的人,能为父老乡亲们做些小事自己也很高兴,希望自己的一技之长能为贫困群众们解决点实际问题。”他说。

如今,儿子大学毕业了,正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媳妇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还和朋友合伙经营了一家美容院。“都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解困脱困,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李天文逢人便说。

不止李天文,近年来,景东县总工会把城镇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作为服务职工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创新维权帮扶机制、拓展帮扶服务领域、丰富维权帮扶内涵,为困难职工创业提供快捷完善、行之有效的帮扶服务。通过扶持他们,使有能力的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树立信心,自主创业,真正实现解困脱困。(王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