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山州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从配起来到用起来

重大决策 顾问参与减风险(法治聚焦·关注公共法律服务)

杨文明 徐 前

2020年07月1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重大决策 顾问参与减风险(法治聚焦·关注公共法律服务)

  核心阅读

  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优化法律顾问队伍组成,才能引导支持政府法律顾问有效参与政府决策。15年前,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就开始聘用政府法律顾问,从配起来到用起来,再到全起来,文山州不断优化选聘制度、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了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在出现突发性案件时,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及时向侦查机关提供乘车人、驾驶员、车牌号、车辆定位等交易订单明细,积极协助职权部门预防刑事案件的发生。”看到自己的建议最终出现在了政府相关文件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法律顾问、云南天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孙建文十分高兴。

  政府重大决策先做合法性审查,文山州尝到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甜头。

  配顾问,作用大吗?

  选聘不同领域顾问,政府重大决策前必须咨询法律顾问

  “签约之初,其实对能否影响政府决策心里并没有底,可现在看,政府法律顾问确实帮政府减少了法律风险。”孙建文说。

  文山州自2005年起开始聘用政府法律顾问,2017年州、县(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普遍建立起法律顾问制度。十几年来,从配起来到用起来,再到全起来,文山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越来越实。

  目前,文山州政府聘用了两家昆明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五家文山本地律所的主任律师,以及一位云南大学法学教授作为州政府的法律顾问。文山州司法局副局长张春林说,文山州政府法律顾问面向全省进行选聘。“既考虑理论水平,也考虑实务能力,同时尽可能选聘部分州外顾问,为的就是能减少利益掣肘,独立提出法律意见。”

  为帮助法律顾问更好履职,文山州设立了专门的法律顾问联络员,建立提前函询机制。每当涉及比较复杂的事项时,联络员会将法律服务函发送给法律顾问,而法律顾问回复的意见也会由法制办专门研究再做考量。

  “不同顾问主攻的研究方向也不一样,哪项事务请哪位法律顾问,其实也有学问。”张春林说,“从全省范围选聘法律顾问扩大了选任范围,水平有保障;一些日常法律事务咨询,本地律师更为便利。”

  虽说是顾问,可在文山州,政府法律顾问不仅是问,更在于提前一步的智力支持。“政府重大决策在上常务会前,都会由法律顾问做合法性审查。”文山州政府办公室办文法规科副科长赵仁海告诉记者,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已经成为文山州政府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政府法律顾问更多是帮政府识别风险、管理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可预测的范围内,因此顾问工作贯穿各个环节,有助于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律师连高鹏说。

  全覆盖,经费够吗?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探索以案定补、以事定补

  尝到了法律顾问制度的甜头,文山州计划在州、县(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全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及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据统计,目前仅文山州各级政府单位就聘请法律顾问296人,每年支付经费609.85万元。要实现全州的法律顾问全覆盖,经费够吗?

  以文山州广南县为例,该县已实现县乡党委、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全覆盖。广南县司法局局长矣炎阳说,目前,广南县法律顾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正式聘请了5个律师事务所的26名律师,分别担任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乡(镇)党委政府共77个单位的法律顾问。

  为了保障法律顾问工作的顺利开展,广南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142.5万元经费。

  然而,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的地方并不多,经费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目前绝大多数法律顾问费还没有专项经费保障,很多单位是在办公经费中列支。”张春林介绍。

  另一方面,以案定补、以事定补的经费保障机制也在探索中。文山州规定,法律顾问在处理政府范围内重大涉法、涉诉、社会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或案件时,参与调查、调解,提供法律咨询的,应该给予相应补贴。这有助于提高法律顾问参与的积极性。

  “其实,相对于耗费的时间精力,政府法律顾问报酬不高,但一方面有助于熟悉政府相关规定,扩大知识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也能对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出法律上的专业建议,成就感很高。”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慧说。

  对此,赵仁海认为,今后将加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力度,建议把购买法律服务费用纳入年度同级财政专项预算,“特别是要加强对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的经费保障。”

  提质量,考核严吗?

  完善履职评价体系,干多干少不一样

  “各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发挥作用情况并不完全一致。”矣炎阳坦言,“部分部门、乡镇法治观念不够强,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识不足;部分律师‘机械’履职,只说‘不’,很少具体指出怎么‘办’。”

  “有时我们只能就服务单位提供的资料给出咨询意见,影响了法律建议的可操作性。”张慧建议,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的全程参与,能够提高法律顾问履职水平。

  实际上,除了不会用,部分单位滥用的情况同样存在,有的甚至把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也要求法律顾问来承担。“政府法律顾问既要与服务单位事前做好约定,明确哪些属于法律顾问的业务范畴,也要加强事中沟通,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连高鹏说。

  提升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干多干少不该一个样。目前文山州政府法律顾问采取的是聘任制,每位法律顾问每年3万元报酬,其中2万元作为基础服务费,1万元作为绩效。按照考核办法,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基础分为80分,年度考核总分为100分,按照扣分和加分项目评定工作成绩。法律顾问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的,不予支付基本工作报酬;年度考核为称职和优秀的,支付基本工作报酬。

  “每年12月底确定法律顾问的年度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作为法律顾问续聘、解聘和支付报酬的重要依据。”张春林介绍,根据考核办法,法律顾问出具的书面法律意见违法或者明显不当的一次扣2分;与此同时,接受州人民政府交办的重大、疑难法律事务,处理效果好、形成良好社会影响的,一次加4分……这些明确的标准将促进法律顾问更好履职。

  “除了年度考核,未来还应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考评和绩效评价,探索建立法律顾问档案制度,实行全过程绩效评价。”张春林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