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甘愿脱层皮 畅通冲刺摘帽路

广南打出激励脱贫攻坚担当作为“组合拳”

2020年07月13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扶贫路上有辛苦劳碌,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怕艰苦。熬得住担得起决不退缩,辉煌和荣耀靠自己拼搏……”广南大地,一首《脱贫铁军之歌》令人热血沸腾。

云南省广南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基本县情可用“地大、民穷”来概括,贫困发生率一度达20.14%。截至2019年,全县还有9641户40542人未脱贫。是云南省9个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019年以来,广南县采取非常规之策,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他们产生聚合效应,打好摘帽冲刺“攻坚战”。

领导带头在一线督战

“力量下沉不到位,危房拆除不到位,兜底帮建不细致,垃圾处理不及时……”广南县委书记、莲城镇党委第一书记芶开波到莲城镇调研时,列出一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

县委书记挂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是广南县压实脱贫责任,推行县级领导挂牌督战的一个缩影。广南县18名县级领导分别挂任18个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对挂任乡镇脱贫攻坚负总责。

瞄准户达标、村提升,43名县级领导深入59个未脱贫出列村进行挂牌督战。继续深化脱贫攻坚“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精细化管理机制,推动工作目标进度化、工作进度责任化。

万人齐心唱响“集结号”

田间地头,120余名农业专家学者组成产业发展先锋队,下沉到18个乡镇蹲点服务。

贫困村寨,“万名背包干部”进村入户,对照工作“清单”逐一补齐短板弱项。

167支驻村工作队、167名第一书记、723名工作队员和万名党员干部、万名工人走基层、进乡村、入农户,与广大群众并肩作战。

广南县严格执行“3+X”和“AB角”网格化责任管理机制,搭建由县、乡、村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组成的“3+X”责任体系,凝聚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目前,通过统筹1万余名干部下沉到村,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冲刺的责任链条,为冲刺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打好基础。

用考核“指挥棒”催生“裂变”

“我们首先对莲城镇挂牌督战,并由组织部门根据考核结果,对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广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伟说。

为坚决打好高质量脱贫收官战,广南县全面开展乡镇达标考核工作,“以考促改”推动脱贫攻坚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工作中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与干部荣誉、职务、绩效、岗位、公职“五个挂钩”,做到奖惩分明。

组织上拧紧“紧箍咒”,纪委监委来督战。

“县政府已启动‘豆腐渣工程’追责程序,县纪委监委落实执纪问责,将脱贫攻坚责任一抓到底。”广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吕立新表示,广南县6支脱贫攻坚督战队分别深入乡镇督战,逐项“回头看”。发现问题,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通过集中力量督办,广南贫困群众的“两不愁”质量水平得到夯实,“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但脱贫效果实不实,还需放在一线来检验。广南县一改以往考察考核中主要听取面上工作汇报和笼统性评价方式,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多角度考量、多维度分析干部现实表现、工作业绩。通过实地考察、考核,2019年以来,对工作推进不力、作风不实的9名干部进行免职、7名驻村队员进行召回。

多重“礼包”让干部轻装上阵

“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被县委、政府给予记三等功,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我将加倍努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发挥更大作用。”在2020年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中获得荣誉的莲城镇端鸠村第一书记张成杰说。

“广南县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规定,切实加大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嘉奖、记功和表彰力度。像张成杰这样表现突出的干部,2019年以来我们先后奖励了300余名。”王伟介绍,通过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逐步形成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头雁效应”。“与此同时,我们牢固树立重基层、重担当、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脱贫攻坚一线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王伟说。

骆明磊作为坝美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2年多来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因村因户施策,实现全镇680户2422人脱贫。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中,成绩突出,群众口碑好,2020年2月,被提拔担任那洒镇镇长。

广南县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运用好政绩考核和脱贫工作成效结果,明确在调整配备干部时,原则上统筹考虑不少于50%的岗位,用于提拔或重用乡(镇)和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为“好”的乡镇和部门,适当提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2019年以来,131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被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76名晋升职级。

为让一线干部拥有健康的身体,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广南县严格落实定期健康体检制度,每年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展健康体检。2020年,县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40余万元,对700余名驻村队员、5700余名村组干部开展全覆盖体检,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为尽可能帮助一线干部解决后顾之忧,在出台容错纠错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明确关心关爱干部的20条措施,让干部专注工作、投入工作。

“组织对我们扶贫干部真的太好了,不仅每年组织我们免费体检,为我们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还协调医院开辟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医疗就诊‘绿色通道’,心里感到很温暖。”那洒镇维莫村第一书记蔡厚武说。

干部脱层皮,换群众生活升级。广南全县各级干部群众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争做“实干家”“行动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盘得胜、李金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