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村庄发生滑坡致21栋房屋倒损 281人成功避险

2020年07月12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贵州一村庄发生滑坡致21栋房屋倒损 281人成功避险

贵州一村庄发生滑坡致21栋房屋倒损281人成功避险

  图为受损的房屋。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7月11日凌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贵州毕节市黔西县中坪镇新厂村发生滑坡地质灾害,房屋倒损21栋,由于附近隐患点的地灾监测员巡查到位、报告及时、地方政府撤离果断,80户281人紧急避险转移,无人员伤亡。

  此次成功避灾,得益于基层地质灾害监测员“跨界”巡查及时发现并报告险情,与当地严格落实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到位做实防灾宣传,在持续降雨大暴雨期间加大巡查监测频次、扩大巡查范围等因素密不可分。

  图为受损的房屋。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7月10日下午17时许,新厂村邰家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地灾监测员曾志华在监测巡查时,发现在自己负责的监测范围外,新厂村路面有多处开裂,并且变化很快。征兆就是信号,灾情就是命令,曾志华第一时间通知各家各户,做好紧急撤离准备,同时报告包村领导。

  下午18时许,曾志华与赶到现场的包村领导、分管领导等相关人员一起帮助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当晚22时许,当地第一栋房屋垮塌……随后,形变逐步加剧,持续至7月11日凌晨发生滑坡。

  目前,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已与毕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县地灾办成立现场地质专家组,对隐患点进行核查,并扩大调查范围,重新划定了危险区。用无人机对隐患周边地质环境进行数据采集,生成三维建模,分析区域地质结构、地质灾害特征及成因,指导黔西县人民政府、技术保障单位开展应急调查、对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防范次生灾害发生,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刘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