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

本乡(镇、街道)前10名自然村入“红榜”、后5名入“黑榜”

2020年07月12日08:51  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底线要求,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5个方面,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评价,并逐项赋分,赋分权重由各地根据实际确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为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我省推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改变农民群众不良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新风尚,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意见中对评价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包括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方面。各县(市、区)根据评价内容,结合本地实际,指导乡(镇、街道)细化评价标准。各乡(镇、街道)采取行政村间交叉评价、乡(镇、街道)统一评价、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定期组织对辖区内自然村开展评价,并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村组整改。各乡(镇、街道)可根据辖区内自然村数量确定入榜名单,原则上将本乡(镇、街道)评价排名前10名的自然村列入“红榜”、将排后5名的自然村列入“黑榜”进行公示。各县(市、区)每月收集整理各乡(镇、街道)“红黑榜”清单后,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其他新媒体及工作通报等,在全县公布“红黑榜”。各州(市)每季度调度通报一次辖区内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记者 王淑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