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帮扶,织出1.9万大山儿女的饮水梦

2020年07月1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远眺坐落山顶的乡集镇
远眺坐落山顶的乡集镇

“以前这里每到枯水季,用水就成了难题。”

站在山顶,层层叠叠的山环成一个圈,围住了村庄,也困住了生活。从芒市五岔路乡的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整齐划一的甘蔗田,错落有致的茶叶地,郁郁葱葱的老树林,拼接出整个山区的独特地貌。只有在海拔最低的河谷地带,湍急的龙江水滚滚而过。

山乡有水,却用不起水

有水却用不起水,是挥之不去的记忆。政府驻地和许多村寨坐落在山顶,高海拔地势决定了没有自然水能从比这还高的地方流下来,用泵抽水才能满足基本的用水需求。

可是作为芒市唯一贫困乡,泵站抽水的高成本,五岔路乡只能望而却步。江水、泉水和半山林间的水源在山顶之下流淌,而山顶的人只能眼巴巴的望着。在高高的山顶上,仅学校就有3所,还有近100间商铺,以及农贸市场,居民用水量大,水源少,用水便成为了头号难题。

乡干部职工回忆起来,间接性停水,甚至有时候一周没有水,不得不到附近的水源背水,有时候大晚上在黑暗的路上穿来穿去,也不觉得害怕……

山乡有梦,但还有多远

2018年底,转机出现了。五岔路乡自然能提水工程项目成功落地,这是沪滇帮扶的重大工程之一。要想突破用水难的现状,最核心的就是要让“水往高处流”。自然能提水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节能环保技术,其实施原理是利用水力能、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为动力,不用油、不用电、无需人看守,就能将水源源不断的送到山顶。

就这样,位于新寨村清澈的泉水逆势而上,有效解决了地势较高地区的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每日提水300立方,有效降低了村民的用水成本,圆了3700多个大山儿女的饮水安全梦。解决了技术难题,资金问题也在沪滇帮扶中得以解决。到2019年6月底,所有工程竣工,汩汩清水可以随时流进家家户户,枯水期缺水问题迎刃而解。

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

从2012年,五岔路乡就一直专注于改变山区用水的困境。除了山顶枯水期缺水,需分时段供水外,全乡6个村委会也经常遇到类似的问题。让山区百姓有水且用得起水,并喝上安全水,不是方圆长短随意揉捏的橡皮泥,而是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的铁规矩。5件、7件、8件,96.2万、173.7万、828.46万……

一件件人饮安全工程实施,一笔笔项目经费投入使用,从山顶村到山下寨,再到农户家,人饮安全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幸福也随着干净清澈的水流进千家万户。村里的老老少少对水资源的认知更深刻了,倡导节约用水,建立人饮管理机制,水费收得准,水费用得明。

现如今,全乡6个村委会63个村民小组的人饮安全已得到保障。从2014年脱贫攻坚以来,投入1954万元解决人饮安全问题,提升了生活品质。(石伦诚 王国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