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全力打造全国农民合作社整县推进试点

2020年07月10日09:25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砚山全力打造全国农民合作社整县推进试点

近年来,砚山县通过示范带动、专项清理、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利益联结、组建联社等方式,全力开展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实现农民合作社从规范提升到服务带动转变。

创建合作社示范社。加大对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指导服务,着力打造精品示范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24家、州级示范社30家、县级示范社69家。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按照“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共对原有的738个合作社进行全面清理,正常生产经营405家、异常333家,已引导注销77家。规范财务管理。对农民合作社财务人员进行培训,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对规范合作社财务开展指导服务;组建砚山县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合作社提供统一做账服务。

目前,共有64家农民合作社在服务中心统一做账。完善盈余分配制度。积极指导农民合作社按照法律和章程,制定盈余分配方案或亏损处理方案,提取公积金,用于弥补亏损、扩大生产经营或者转为成员出资,农民合作社可分配盈余,按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的,返还总额不低于可分配盈余的60%。完善利益联结。按照资金入股型、参与经营活动型、土地流转入股型、产品带动型四种发展模式,鼓励合作社积极承接产业扶贫项目,以资金合作、劳务合作、土地流转、产品挂联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确保有条件的建档立卡户都参与1个以上稳增收项目。培育合作联社。引导以产业为依托开展同业联合、以服务为纽带开展同域联合,促进不同行业间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引导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有效对接,变单一的生产、销售向产、供、销、运等链条式发展转变。目前,全县共组建联合社6个。(周信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