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法院已受理逾千件涉黑恶案 超万人受审

2020年07月10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法院已受理逾千件涉黑恶案 超万人受审

  记者9日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扫黑办获悉,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30日,云南省法院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082件10583人,审结812件7137人,结案率达75.05%;其中涉黑案件196件3160人,审结125件1795人,判处重刑人数1004人,重刑率达55.93%。受理“保护伞”案件一审119件129人,审结87件95人;判处财产刑金额4亿余元。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云南法院打响“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导督办;狠抓审判质效,推动“案件清结”;拓展执行渠道,实现“黑财清底”;参与综合治理,助推“行业清源”。

  对通过群众举报、其他单位移送等途径接收的1650条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全部按照规定移送处理,上级交办的24条线索全部核查完结。云南高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全面查找社会治理漏洞,针对行业整治提出司法建议393条,收到反馈360条。

  下一步,云南法院将建立健全与税务、审计等部门参与的涉案资产联合查处机制,对立案执行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全面梳理,依法运用查封、冻结、判处财产刑等手段铲除黑恶势力利益链,坚决斩断黑恶势力经济链,以透明化、信息化推动“打财断血”成果及时兑现。

  严格掌握黑恶罪犯的减刑、假释标准,与主动退缴违法所得、履行民事赔偿责任以及执行财产刑的情况紧密挂钩,倒逼犯罪分子主动履行涉财产判决内容。对涉黑恶案件办理不力的法院,云南高院将进行约谈或专案督导。

  同时,全省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书的积极作用,针对案件反映出的行业问题,积极助力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十大行业领域推进集中整治。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