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方俊的三大扶贫法宝:嘴甜 心甜 勤串门

2020年07月09日11: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罗平7月9日电 (刘怡)调查了解村情、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村民文化精神建设宣传……2019年6月,刚被派驻到云南省罗平县钟山乡扶贫的方俊便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今年是方俊投身扶贫工作的第四年。四年间,从对农村工作的一窍不通到迅速打开扶贫工作局面。在扶贫一线,90后的方俊总结出了自己的“三大法宝”:嘴甜、心甜、勤串门。

方俊与同事在帮扶对象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受访者供图)

见面问人一声好

2016年,方俊被派驻到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石盆水村驻村。

顶着炎炎烈日,和同事来到村子时,方俊被眼前的景象震惊:房屋破败不堪,牲畜粪便满地都是……原本信心满满的方俊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我来自农村,原本想着扶贫工作不会太难。”但在第一次入户调查时,带着眼镜的方俊就遭受了村民的冷遇。“问这些干什么啊,不知道不知道,不要耽搁我干活。”帮扶对象张洪平的话更让方俊感到挫败:“你说来帮扶,那你给我说说种一亩油菜的成本是多少?”整个上午,方俊和同事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忙乱,四处碰壁。

面对村民的不配合,方俊有些无从下手。“毕业后一直在办公室干财务方面的工作,下乡后才发现地里的学问也很深。”

“做扶贫工作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对困难群众的援手,更是向群众学习的一次大好机会。”此后,方俊一次次往村子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石盆水的家家户户。

“一进村子,我见人就打招呼,年长的叫一声‘爷爷’‘奶奶’,中年的就喊一句‘大爹’‘大妈’,年轻一点的就称呼‘哥哥’‘姐姐’。”在扶贫工作中,方俊逐渐发现,嘴甜是一个能在最短时间里和村民搭上话的好方法。

在一声声问好中,方俊与村民迅速熟络了起来。

总把村民放心间

“除了嘴甜,把村民装在心里才是关键。”方俊说。石盆水村离乡上远,医疗条件差,许多老人有个头疼脑热就熬着。方俊下乡时常带一些药送给需要的人。

方俊还常常根据各家需求,为村民细化脱贫措施。带有残疾的张大婶一家,劳动力弱,除政策兜底,方俊还给她家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位。

而年纪较大的李大爹一家土地多,干活费劲,方俊便在传统农业种植基础上引导他家发展特色农业。

接受新鲜事物快,脑袋灵光的王大哥,方俊就安排他去参加中华蜂养殖等技能培训。

听说张洪平夫妻俩为孩子学习的事拌嘴后,方俊利用自己的知识优势,常常上门为孩子们补课。一段时间下来,小孩喜欢上了这个大姐姐老师,做作业开始认真起来,成绩在班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天,张洪平的妻子突然把一双自己做的鞋硬塞到方俊手里,“妹子,自己做的,不要嫌弃,和你就像亲戚一个样。”

联系户张洪平妻子送给方俊自己做的鞋。(受访者供图)

勤把村民门户串

如今,方俊早已和村民打成一片。谈起这样的变化,她说,在村里,除了嘴甜、心甜,还得勤串门。

刚开始,方俊一周三四天都泡在村里,走家串户了解情况,“进门就跟他们拉家常、嘘寒问暖,慢慢地,村里人也会跟我说心里话。”

面对一些怀有“等靠要”想法的贫困户,方俊更是多次上门劝说鼓励,帮助他们重拾志气和信心。

“扶贫工作量大,自己承担的责任也重。”但方俊一直强调,与付出多的人相比,自己做的扶贫工作还不够。

方俊入村扶贫前的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干了扶贫工作后,方俊就剪短了自己留了很长时间的长发,“我现在已经完全告别了裙子,基本都没怎么买衣服了,买了也穿不了。”现在,方俊下乡入户都是穿着一双运动鞋,“去村里做工作,穿着裙子、打着伞,周围的村民都会觉得你有距离感。”

方俊还将扶贫工作总结的这三个法宝运用到了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扶贫工作培养锻炼了信心、耐心与责任心,能把扶贫工作坚持下来,以后什么工作都能做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