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背街小巷脏乱差拉低城市“颜值”

2020年07月09日08:3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这些背街小巷脏乱差拉低城市“颜值”

  气象路边商家随意摆放垃圾杂物。

  石桥铺一家餐厅将餐桌摆上人行道。

  三合营路上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背街小巷虽然隐蔽,却与百姓生活贴得最近,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昨日,记者对城区内多条背街小巷进行了走访,发现不少路段仍然存在机动车随意停放、商家占道经营、垃圾杂物乱堆、路面破损等现象。

  店门口杂物随意堆放

  地点:气象路 时间:7月8日11时至12时

  昨日,记者来到气象路,在路口放眼望去,两边绿树成荫,路面、人行道基本保持整洁,路上还有环卫工人正在打扫。走到气象路与刘家营巷子的交叉口,一家水果店门前停放非机动车的划线区域内,堆放着七八个装水果的纸箱和塑料筐,旁边还有几包防洪沙袋和包装杂物,占据了一半的停车区域。

  同时,在华龙小区和昆明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门口,还有骑着三轮车售卖水果和鲜花的小贩,一辆装满土豆的面包车停在小区门口的消防通道禁停线上做起了生意。顺着刘家营巷子进去十多米,原本就不宽的路上摆满了瓜果蔬菜,非机动车通行都比较困难。

  商家路边占道经营

  地点:石桥铺、靖国街 时间:7月8日13时至14时

  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痛点。在石桥铺一家傣味餐馆门前,由于食客较多,店家将餐桌搬到人行道上。记者注意到,在店外就餐的食客还会习惯性地把纸张和餐具包装纸丢在地上,还有食客就近把电动车停放在餐馆边,既影响了市容环境,也不利于市民通行。

  随后,记者来到靖国街,发现在几家卖蔬菜和小吃的商铺门前,人行道上摆满了货物和锅具,垃圾杂物随意堆放,被油污浸黑的路面上还有少量污水。再顺着街道往里走,部分路口处的地面坑洼不平,局部出现破损。

  共享单车路边扎堆

  地点:三合营路、佳华巷 时间:7月8日15时至16时

  作为紧挨商业圈的背街小巷,三合营路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市容环境状况也备受关注。走访当天,在三合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记者看到路边扎堆停放着数十辆共享单车,还有几辆倒在路边,沿街商铺前也零散停放着五六辆非机动车,这与整洁干净的市容环境极不相称。

  而在一些背街小巷,违章停放车辆的现象依然存在。记者在佳华巷路段发现,一些车就停放在路口,并排停放的车辆造成道路通行不畅。“因为街道规划建设早,道路两旁的公共用地面积十分有限,占道停车现象很普遍,多数是来附近吃饭的市民临时停放的车辆。”市民杨女士说。

  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