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打造高质量人才产业园

2020年07月09日08:29  来源:云南日报
 

大数据风起云涌,新兴产业活力四射。昆明抢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机遇,乘势而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布局新兴产业步伐,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其中,人才是培育新动能、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6月29日,全省首家集规模影响、合理布局、功能完善为一体的人才产业园——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并将积极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着力打造高质量的人才引擎。

背景 补足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短板

“面试,除了形象准备、履历准备外,还要做好状态的准备,比如你的神态……”6月29日人才产业园开园当天,即举办了大学生形象美学及面试礼仪培训会。同时,人力资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也火热举行,行业专家、高校学者、企业高管等80余人参加。

这样的活动,今后在产业园将成为常态。

近年来,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连年高速增长,服务业态不断完善,2015年到2019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由658家发展到2014家,年营业额从25.98亿元增长到220.15亿元。去年,全行业共为28.41万家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帮助209万人实现就业流动,服务各类人员648万人次。其中,昆明市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45家,从业人员1.2万人,服务用人单位16.24万家,服务人员230万人次。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模小质量低,集聚发展薄弱,高端业态偏少,通过打造一个高起点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来推动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服务云南跨越发展的客观需要。

“昆明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发达省市相比,还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有差距就意味着有上升的空间,有发展的前景。”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围绕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而形成的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围绕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产业园区将充分发挥驻呈贡10所高校、近20万师生形成的人才集聚优势,推动高校人才向双创基地集聚,以人才资源支持产业创新发展。

据悉,园区总体定位为“立足昆明、服务云南、联通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招才引智窗口。园区将打造涵盖人力资源派遣、猎聘、外包、培训、咨询、测评等人力资源全产业生态链,提供人力资源跨境服务、会展服务、大数据服务、基金投融资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服务等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补齐云南和昆明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短板。

模式 打造人力资源全产业链

建什么样的产业园?如何建好产业园?

“我们曾经在昆明做过调研发现,一方面,昆明装备制造业、信息产业、现代金融、新兴产业等企业的‘高精尖’人才都十分紧缺;另一方面,人才引进难、留住难,这是当前的一个矛盾。”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建设,有望缓解这一矛盾。

“不是说把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集中到这栋楼里办公,就形成了产业链,这个园区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楼宇经济。”呈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佳彬表示,园区最大的特色是按照特色平台和专区方向来打造,一期建设有公共服务区、就业创业专区、南亚东南亚跨境人才专区、VR/AR产业人才专区、智慧园区5个平台(专区)。“接下来,依托这个智慧园区,求职者不用到园区、也不用到任何一家企业,就能达成求职意向;需要招聘的企业,不用到园区,也不用到高校,通过园区的智慧平台就找到理想的员工。”王佳彬说。

园区还将设立自助服务终端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和其他产业一样,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同样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园区将从政务、市场、法制、人文等领域,全面营造有利于人力资源服务投资、机构落地和发展的良好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办理手续很简便、指导服务很贴心。

据介绍,该园区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重点谋划“总部效应”,以引进国内外知名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工作重心,配强产业集聚引擎,大力引进一批人力资源机构的总部或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未来,这里不仅仅是能培养人才、引进高端人才,还会通过发挥“集聚效应”,推动人力资源产业本土化发展,培养出一批具有全国甚至国际影响力的本土企业,形成优质产业集群。

亮点 建设跨境人才服务基地

当前,昆明正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在呈贡,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学城等区域,正叠加形成人才聚集、产业聚集的独特优势。在此背景下,构建以国际化人才为中心的培养合作交流平台,形成产业、人才、创新要素优化配置、有效聚合、开放发展的人才生态体系,搭建人力资源开放合作平台,刻不容缓。

针对南亚东南亚产业和贸易企业提供跨境人才服务、培养和智库资源共享为主的南亚东南亚跨境人才专区,是这个人力资源产业园最大的亮点和优势。

东南亚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鲁进京表示,作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他们将致力于构建以国际化人才为中心的培养合作交流平台,开展构建跨境人才孵化机制,建设专项人才数据库,组建大学生运营服务团队等工作,优化“语言+专业”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最终形成云南特色的国际人才服务平台,以“人才+”赋能南亚东南亚区域的跨境产业发展。

目前,园区已吸引了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云南友脉集团、云南融智跨境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云南猎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用好用足“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这个平台和政策,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产品、壮大服务规模,加上南亚东南亚跨境人才的特色优势,将形成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输送更多更优质的人才来昆明投资兴业。(张雁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