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云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侧记:让企业少花一分是一分

2020年07月09日09:51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让企业少花一分是一分

“只要出现对企业作威作福、对企业的合理诉求不理不睬、不为企业办事的情况,一律严肃处理。”7月8日,在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三楼会议室召开的全州中小微企业调研座谈会上,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掷地有声的表态,迎得在场企业家的热烈掌声。

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企业是最主要动力。而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目前,我州中小微企业约占到全州企业数量的90%以上。

受疫情影响,我州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不小的压力和困难。为了尽快帮助全州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当天童志云带领州级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砚山县海中贸易有限公司、聚森实业有限公司、天晟工贸有限公司和文山市恒宇工贸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真实诉求。

“请大家都不要讲客套话,就说说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哪些问题,还有下一步的发展计划。”童志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少了客套,也没有了拘谨。与会的企业家敞开心扉,踊跃发言。

“我们公司现在已经享受到了退税、稳岗补贴等优惠政策,生产经营压力得到很大的缓解。现在希望党委、政府能帮助我们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希望党委、政府帮助企业引进高新人才和新技术,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措施,给予建材生产企业开发新产品的资金支持。”

……

云南文冶、七丹药业、刘源生三七药业、龙欢酒业、永维气体、东盛商品混凝土、砚宏页岩砖等企业负责人发言时实述困难、直说需求。

“大家提出来的问题,各部门要制成清单,一件一件的抓好落实,每一个问题、每一件事都要有回应。”企业家“但有所需”,党委、政府“必有所应”。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童志云当即安排参会的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现场给予答复,解读涉及的各项优惠政策。

“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支持好企业、保护好企业、培育好企业,尤其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全力以赴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童志云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帮扶政策,切实履行职责,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不断提质增效、拓展市场、扩大规模、做大做强。

“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希望大家能把握商机,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早日走出困境。”童志云语重情深,鼓励企业要坚定信心,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苦干实干,提升竞争力,加快发展。

“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要真正让企业少花一分是一分、多赚一分是一分。”童志云贴心的话语,让与会企业家信心满满。

“有了州委、州政府作坚强后盾,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发展好!”大家表示。

李红、张彦参加调研。(颜宏幸 李霄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