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满足职业新需求(人民时评)

齐志明

2020年07月09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新就业,满足职业新需求(人民时评)

  新职业不是凭空而生,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培育与壮大后的自然显现

  新职业、新就业不仅新在工作种类、工作内容,更新在工作方式、工作关系,加强鼓励和引导,才能让新就业更好发挥稳就业的支撑作用

  近期,人社部拟对职业工种进行调整,增加互联网营销师等10个新职业和直播销售员等8个新工种。今年3月,呼吸治疗师、网约配送员等第二批16个新职业正式公布后,也迎来好评如潮。新职业、新就业,引发广泛关注。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新就业折射了中国经济活力与韧性,也带来了生机与希望。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这个来之不易的降幅说明,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我国就业形势仍保持总体平稳。这背后,有着新职业开拓就业新空间的助力。就业是民生之本。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排在首位,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在传统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新职业、新就业提供了就业岗位新的增量,有利于弥补空白、稳定就业市场。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带动新就业。要看到,新职业不是凭空而生,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培育与壮大后的自然显现。尽管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海外需求下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但伴随技术革新与需求升级而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仍在不断涌现,有关工程技术工作、现代服务业领域中各大垂直业态所需的新职业也在逐步诞生。尤其是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以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生鲜电商、互联网医疗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获得蓬勃发展,衍生出众多新职业,行业内的企业招聘需求也逆势上扬。以直播电商为例,除了后端的技术运维,仅在前端,就有网络主播、主播经纪人、场景包装师、直播讲师、直播编辑、选品师等新岗位在不断涌现。

  不少新职业虽然“年龄小”,但需求大、分工细、专业度高,对于解决就业问题很有助益。新职业不仅意味着不同于以往的工作体验,还意味着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更多元的职业转型机会,尤其是为大学生等重点就业人群提供了新选择。有报告显示,今年1月1日到6月15日,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上涨大约134.5%。无论是生产制造和建筑领域技术革新催生的新职业,还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孕育出的新职业,抑或大量健康照护服务需求派生出的新职业,都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新职业、新就业具有很多新特点。由于新就业大多与数字经济有关,因此“数字化生存”的特点鲜明,能够突破时间、地域的限制。凭借在线会议、协同生产、远程办公等数字技术,身处天南地北的员工们,借助数字化生产工具,一样也能完成往日聚在同一栋写字楼合作达成的项目。同时,就业形式、雇佣关系也在衍生出新的形态,非全职的灵活就业、零工经济属性凸显,基于合作的关系成为就业新形态。无论是外卖送餐员、代驾、网约车司机,还是平台主播、短视频作者、企业共享员工,这些新职业岗位都有任务碎片化、工作弹性化的特点,这给了从业者更多利用空闲、零散时间从事兼职工作的机会。可以说,新职业、新就业不仅新在工作种类、工作内容,更新在工作方式、工作关系,把握新职业、新就业的这些新特点,加强鼓励和引导,才能保障就业权益,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新就业更好发挥稳就业的支撑作用。

  从基本面来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从政策面上,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纷至沓来。随着传统行业就业趋于稳定、优化存量,新职业、新就业不断兴起、创造增量,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创造充足的就业岗位,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