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消费” 云南电信“造血式”帮扶迪庆

2020年07月08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迪庆7月8日电 (木胜玉)仲夏时节,云南省迪庆自治州雪域高原生机盎然。为推进“造血式”长效扶贫,近年来,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简称云南电信)按照“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按需扶贫”的理念,通过技能提升培育产业和消费扶贫助推产业,为挂钩帮扶点筑牢脱贫基石,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位于滇川藏三省交界处,是全省海拔最高、氧气最稀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较重的地方。2015年末,迪庆州贫困人口7413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4.95%,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的93%,“直过民族”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的54%,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云南电信一直以来坚持党建扶贫两手抓,捐赠贫困党员手机,推出电信扶贫套餐,电信IPTV覆盖率达到100%,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党建APP、宽带电视等多种信息手段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广大贫困群众身边。

谁来帮扶?驻村队员持续接力

迪庆州德钦县燕门乡是云南电信定点帮扶点,从帮扶工作开始的第一天起,云南电信驻村工作队员围绕摆脱“输血式”帮扶,把“造血式”长效帮扶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努力, 2018年,云南电信挂钩的32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挂包的燕门乡拖拉村、茨中村、谷扎村顺利脱贫出列。

燕门乡党委书记斯那品楚介绍,25年间,云南电信先后派出28名驻村干部,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长期选派干部担任挂职副乡长、驻村常务副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等,在公益性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信息化扶贫等方面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

斯南取初是德钦县燕门乡拖拉村土生土长的90后藏族女孩。2015年,斯南取初考取了德钦县燕门乡的村官,开启了她的扶贫之路,同时也遇上一群特殊的同事——云南电信驻村队员。

赵利刚为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松金康主家在有限的资金下能如期建好房子,硬是将自己锻造成了“全能型”人才;曹汝海给予扶贫队员贴心的关怀,主动请缨,承包了村委会如山的纸质材料;李鸿道不厌其烦,手把手教会斯南取初使用电脑办公软件,将党建材料等整理得全面而细致;范建云用服务大客户的思路去服务贫困户,从每件小事入手开展帮扶工作,增强其脱贫的信心;董庆祥创建了拖拉村的“一村一品”电子商务平台,帮助该村卖掉了3000斤青稞酒和葡萄酒、1500斤核桃油,不仅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也为拖拉村的特色农产品提高了知名度;曹璧不仅给每户照一张全家福,而且免费装框送上门,温暖而意义非凡……

5年时间,斯南取初见证了云南电信3批7名工作队员为拖拉村脱贫攻坚付诸的努力,“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自己做好本职工作,鼓励着自己去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

随着云南电信驻村队员持续接力,村民在特色种养殖也和产业培育上逐渐探明方向。

拖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白由云南电信出资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扶持开办披萨店,每年增收近6万元,一举脱贫,2019年还购置了小轿车。

内生动力怎么提?技能+产业

燕门乡地理位置特殊,民房及农作物散布在陡坡山梁上,土地资源十分贫瘠。云南电信驻村工作队员发现内生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缺技能,建档立卡贫困户要脱贫,咋实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部分村民有发展生猪养殖业的意愿,云南电信驻村工作队员将意愿变成技能提升行动,将培训需求反馈给县、乡政府,安排专家送培训到村里,通过教授养猪方式和病情防疫,村里养猪的农户越来越多了,农户的收入也逐渐增加了。

随着养殖收入的增加,建档立卡户吾金丁主主动提出不需要再进行扶持,希望把资源用到更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通过技能提升实现脱贫的还有很多,此里吾姆得到云南电信资助到昆明学习,学成归来后,此里吾姆实现了从餐饮打工者转变为披萨店老板。

受疫情影响,此里吾姆披萨店也受到影响,云南电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获悉后,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厨艺精湛的教授其烹饪技艺,熟悉网络的教她网上推销等,以减少损失。

此外,云南电信在特色种植业方面也加大帮扶力度,2013年,云南电信驻村工作队队长米肃积极协调,为燕门乡争取到了10万元资金,用于建大棚蔬菜基地。

燕门乡盛产核桃,云南电信便大力支持核桃生产线建设,通过消费扶贫等方式促进当地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和增收。

如何护航产业孵化?“产业+消费

燕门乡党委书记斯那品楚介绍,云南电信帮助村镇尝试电商销售的同时,还在消费扶贫上着力,为核桃油、青稞面、青稞酒等的销售拓宽了渠道。

近两年,为了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当地筹资建起了核桃深加工生产线,日产能可达20吨,这对收购消纳临近乡镇核桃也是一大利好。

燕门乡核桃深加工刚起步,有些手续还不健全,产出的核桃油主要依靠内消解决。产业和产品初步成型,如何解决产品订单问题,为产业孵化护航?

“需要什么,我们就帮扶什么。”2019年春节和中秋节期间,云南电信通过工会集中采购和引入公司集中采购的方式,在定点扶贫的燕门乡累计采购价值59.83万元的高原铁核桃油等农副特色产品,使得燕门乡老百姓手中只能自己消费的数十吨高原铁核桃和青稞得以直接变现。

斯那品楚表示,云南电信消费扶贫拓宽了农户的增收渠道,激励了燕门乡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遍受益,促进燕门乡经济不断发展,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云南电信在消费扶贫方面的有益探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在15个省级定点扶贫迪庆州的单位中,帮扶时间是最长的。无论在人才引进还是技术层面的支持,都为迪庆州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时间跨越25年,扶贫干部把中国电信‘用心服务’的理念无声无息地渗透到扶贫工作当中,对当地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仅自己踏踏实实做,还教会基层干部该怎么做。”迪庆州扶贫办副主任王晓明评价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