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国家级农科专家服务云岭山乡

2020年07月08日08:16  来源:云南日报
 

今年以来,来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100余名专家深入我省各地,聚焦选用好品种、推广好技术等“六好”目标,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服务。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原有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基础上,加强科技力量,组织27个产业技术体系的百名专家,组建云南脱贫产业技术顾问组,紧盯市场需求,聚焦选用好品种、推广好技术、引荐好企业、建立好机制、讲述好故事、树立好品牌“六好”目标,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服务。助力我省福贡、泸水、兰坪、会泽、镇雄、澜沧、广南、宁蒗、屏边等贫困县(市)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把特色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扶贫成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怒江江畔,中国热带农科院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府、中交集团三方共建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与云南省农科院药植所共同建立怒江州福贡国家草果种质资源圃。扶贫团队在独龙江、捧当、普拉底、石月亮等乡(镇)应用“草果+中药材”“草果+羊肚菌”“草果+中蜂”“草果+土鸡”等生态复合种植养殖技术,实现亩均增收40%以上,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7800人脱贫。

在乌蒙山区,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为镇雄县92家规模养猪场和畜牧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的技术指导,培训养猪科技带头人120余人;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在会泽县驾车乡野猪村以“抗病抗逆品种+抗旱节水栽培+合理施肥+生物菌肥+晚疫病综合防控+小型机械全程化“等相结合,示范了侧膜覆盖集雨抗旱栽培、平播后起垄抗旱栽培、窝塘集雨抗旱栽培等新型栽培技术。

在滇西南贫困山区,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展新品种“云蔗05-51”和“云蔗08-1609”示范推广,推广甘蔗全膜覆盖一次药肥施用绿色生产关键技术,亩产普遍达10吨,最高亩产突破14吨;绿色生产技术减少甘蔗化肥、农药用量20%以上,降低甘蔗种植管理人工成本30%以上,推动蔗糖业成为澜沧县的支柱产业。

截至目前,专家们共创建20余个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良种良法结合集成推广100余项实用技术,培养产业科技带头人4800名。科技服务遍及云岭山乡,覆盖马铃薯、中药材、水果、荞麦、绿肥、生猪、羊等多个领域。(记者 陈云芬)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