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点线面”结合打通群众就业脱贫路

2020年07月08日09:50  来源:云南网
 

为尽快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云南弥勒市人社局积极探索“点线面”结合的就业扶贫新模式,做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点对点”直达运输暖人心

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弥勒市人社局按照“精准对接、错峰组织、动态监测、安全有序”的原则,集中力量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行信息日报告制度,全面了解掌握12个乡镇141个村委会(社区)有外出务工劳动者的就业意愿,组建100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网上联络等,全面调查辖区内企业开复工时间、在岗人数、缺工人数、招聘岗位等信息,及时掌握就业岗位情况。

据统计,全市累计对接企业810户、提供岗位30348个;针对返岗的农民工采取“专人、专车、专厂”的“点对点”直达运输模式,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实行“三免”政策,即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并配齐必要生活物品,为农民工发放“温馨礼包”,确保安全有序返岗。

截至目前,全市共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04人,其中:省外转移4176人、省内县外转移1513人、县内转移14515人,共计发放交通补贴11.71万元。

“线对线”打造岗位稳就业

在各乡镇委会、村小组宣传推出了“弥勒职场”微信公众号,劳动者只需一部手机就能登记就业。目前,线上发布就业信息岗位5期,推送就业岗位30611个,达成意向7462人。公众号发布就业信息岗位36期,提供岗位103000余个,求职者线上4300人次,其中成功就业4083人。

在各乡镇合理开发一定数量的扶贫工作信息员、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等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市共开发104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104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乡村环境卫生清洁员694人,乡村道路维护员242人,乡村社会综治协管员49人,乡村河道(湖泊)维护37人,就业扶贫信息员12人,帮护员6人。

采取一个乡镇至少建设一个就业扶贫车间,在各村委会、村小组开发就业扶贫车间,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安置就业。

目前,该市认定了云南南磷集团弥勒磷电有限公司、弥勒市东山镇天耀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弥勒市保龙水泥制品厂等20家为弥勒市就业扶贫(基地)车间,提供岗位249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27人,发放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资金33.5万元。

“面对面”推荐岗位助增收

为了畅通就业渠道,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市人社局积极组织对接,联合泸西县举办了“弥泸一体化”现场招聘会,通过面对面交流,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切实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壁垒问题。

此次招聘会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模式,组织广东、深圳、弥勒、泸西等地66家企业入场参加招聘,现场提供岗位1240个,计划招聘10830人次。同时,启动“互联网+现场招聘”模式,依托“弥勒职场”微信公众号为招聘“助跑”,同步实现网络平台在线招聘求职。本次招聘会共计6000余人进场,达成用工意向3650人。

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招聘会15场,其中“抗疫情 稳就业”现场招聘会1场,各乡镇保障所及东风农场管理局各1场,共14场,进场企业320家,提供就业岗位2290余个,进场人数3990余人,初步达成用工意向3873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6050份。(通讯员 李金凤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