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

2020年07月07日08:35  来源:云南日报
 

6月28日,记者从昆明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昆明市千方百计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规模、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开发基层服务岗位等措施,直接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万余个,加大岗位供给。

据了解,2020年,云南省高校毕业生25.3万人,比2019年增加4.1万人。2020年预计到昆明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达12.3万人。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加上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对此,昆明市及时出台应对措施,不断调整工作节奏,通过强化政策支撑、多渠道开发岗位、抓实创业扶持、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开展网络招聘,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为保就业,昆明市想方设法,多措并举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登记工作,充分发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校园工作站作用,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做到登记一人、服务一人。加大岗位供给,通过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规模、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开发基层服务岗位等措施,直接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万余个、提供就业见习岗位5300个。认真落实税收减免、社保“免、减、缓、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规定,同时推进减免租金、加大贷款支持等,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有效帮助。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大健康等“188”重点产业,加快新兴产业特别是“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产业发展,通过做强做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总量。

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及时兑现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按每吸纳一人给予5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加大培训力度。今年市政府计划从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对驻昆各高校高年级大学生和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1万余人次。做好就业帮扶,对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尽快兑现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每人1000元。对家庭贫困、身有残疾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采取“一对一”帮扶;对于实在难以就业的,要用好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等托底安置政策,确保100%就业。

当天,主题为“校园服务助就业,毕业离校留昆明”的现场招聘活动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展开。包括云内动力集团、昆明市城投公司、一心堂药业在内的63家企业现场提供1500余个岗位,1500名云南大学毕业生参加,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7人。(记者 熊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