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信教育扶贫25载 助迪庆学子扬帆起航

2020年07月07日15: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电信向德钦学子发放助学金。(供图

人民网迪庆7月7日电 (木胜玉)小暑过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高考学子如期迎来全国高考,又一批雪域高原的学子即将扬帆起航。在过去的25年里,为了让德钦县的学生们安心上学,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简称云南电信)从捐资援建小学到资助学生个人,持续开展教育帮扶。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电信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力度,助力教育发展,实现扶智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

据悉,德钦县平均海拔4270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氧气最稀薄、紫外线最强、发展最滞后、距离省会最远、生态保护压力最大、贫困程度最深、县城面临地质灾害最危险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和生态限制开发县。

为帮助德钦县教育事业发展,1996年云南电信援建第一所希望小学——鸿雁希望小学。1996年至2008年,云南电信为德钦县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帮扶。

“云南电信除了援建学校之外,还给学校及学生捐赠资金、图书、衣服等。得益于电信的帮扶,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有机会到云南民族中学就读,他们得到了更好的教育,升学更有优势。”茨中完小退休教师张永正回忆说。

德钦县扶贫办副主任此里扎巴介绍,2008年至今,在教育扶贫方面,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累计直接投入资金258.46万元。除了资助挂钩卡户学生、帮助开展学前教育、改造修缮校舍和学校食堂、厕所等项目以外,还开展了系统的教育扶贫项目:一是2012年至今一直在开展的“金秋助学”项目,专门资助燕门乡当年考取大学的学生完成学业,9年来共投入61.46万元惠及300余名贫困大学生,“金秋助学”也成为了燕门乡党委政府高度评价和老百姓广泛认可的助学项目;二是始于2019年的“天使助学”,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帮助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的金牌助学项目之一,该项目旨在帮助燕门乡孤儿大学生、单亲家庭大学生、1户多名在读大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2019年和2020年累计投入31.1万元帮助了200余人次困难大学生。

云南电信定点帮扶德钦县源于1996年,上图是1996-1997年云南省邮电管理局(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前身)援建德钦县燕门中心完小。(供图)

扎史白宗一家是德钦县燕门乡拖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女儿相继考上大学,让本就贫困的家庭变得更加艰难。

云南电信得知情况后,及时为扎史白宗送来助学金,解了燃眉之急。如今,扎史白宗的两个女儿都顺利毕业并在迪庆州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扎史白宗大女儿在信中写道:“我成为了一名老师,妹妹也找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电信公司的帮助与关心我们铭记在心,今后我也一定会尽我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上完课,走在校园里,看着孩子们肆意欢笑的青春面孔,未来可期!”

格桑拉姆一家现在是燕门乡茨中村里的“小康人家”了,回想一家人的奋斗过往,在最为艰难的时刻,云南电信给予的援助让格桑拉姆一家最为感念。

“父母身体不好,家里经济困难,收到通知书的时候,全家喜忧参半。”2006年,格桑拉姆考上青海警官职业学院,父母既欣喜孩子的努力换来了一个新的起点,又担心无力供读,正在向亲朋好友筹借求学费用的时候,云南电信给予了每年2000元的资助。

格桑拉姆说:“自己当时每个月的生活费在300元左右,父母打工的收入也就是20元一天,2000元对自己和家人而言是一笔不菲的援助。如果没有电信的帮助,难以想象自己的大学生活会是多么的艰难。”

2019年9月,格桑拉姆还将书有“真情捐助 大爱无边”字样的锦旗,送到前来燕门乡调研的云南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宏手上,真诚表达对电信的感激之情。

德钦县不少完成学业的学子,最后还是选择回到雪域高原,为建设家乡尽心尽力。

2018年,德钦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下降至0.06%。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