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路花村:从“后进村”到“后劲村”

2020年07月07日08:5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石林路花村:从“后进村”到“后劲村”

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掩映在绿树中的民居、田间地头繁忙的身影、络绎不绝前来“取经”的考察团……走进石林县西街口镇路花村,眼前是一片和谐宜居的景象,让人无法相信这里曾是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华丽新生

路花村是石林县的一个边远高寒山村。路花村名字虽好听,但以前到了村子里却让人大失所望,别说见到花,就连成片的树林都没有。贫瘠荒凉的砂砾地上只有长势不太好的玉米和烤烟。

2017年,路花村党支部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18年,路花村又被列为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当时的路花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上级批评,被群众诟病。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路花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平意识到,必须要解决村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带头人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等问题了。为此,黄海平带领全体党员不断加强学习,自检自查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变压力为动力,建强一套班子,让队伍“强”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全员“动”起来。

人参果合作社让农户脱贫致富

除了整顿队伍,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想真正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还需俯下身子抓产业,激发内生动力。于是,路花村党支部立足路花村实际,持续强化“支部+协会+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按照“支部引领、协会培育、公司运作、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带头种植人参果。2019年,路花村以人参果产业为核心,建成两个分拣中心,成立6家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160多户农户栽种人参果。

每年9月下旬到11月上旬是人参果丰产季节,这期间每天到路花村打工的当地和周边县(市)区村民就有500多人。2019年,路花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农户种植人参果3750亩,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在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全村1/5以上的农户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70%的农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80%以上的农户买了轿车,村里不断盖起了新房。石林路花村于2019年初顺利脱贫摘帽,村里人都感受到了脱贫致富的幸福滋味。

摘帽后日子还要越过越好

路花村有了支柱产业,还要让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路花村党支部着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在各级各部门和帮扶联系单位石林县人民法院的帮助指导下,村党支部积极筹措资金,对村内老旧教学楼进行修缮作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将原有老礼堂修缮成村史馆,建成云南省规范化建设“五星级”示范党支部。

从路花村发展实际出发,以党的建设统领实施村容村貌整治、乡风文明养成、重点产业培育三大工程;围绕“清、拆、治、绿”四项重点工作,完成村内污水塘整治,改造老旧房屋,硬化道路、扩宽乡村公路;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厕所革命”等活动,截至6月28日,路花村已超额完成159个“厕所革命”任务,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村里的小区房也在如火如荼地加紧施工。

路花村党支部的蜕变,成了石林县脱贫路上的典型,每年一到人参果栽种、采摘季节,来路花村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而路花村党支部和村民们也毫不吝啬地讲解人参果栽培技术、党建经验。原本的“后进村”,如今成了脱贫路上的“传经送宝”人,充满了“后劲”。(任翊翔)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