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文山州贫困发生率由20.12%下降至1.83%

2020年07月03日19: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3日电 (程浩)因为缺技术、缺资金,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古林箐乡博甲村村民王兴沛家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项政策补助惠及贫困户,王兴沛不等不靠,奋力脱贫致富。到2016年,他家盖起小洋楼,摘了贫困帽;2017年被批准入党,还被评为乡里的“脱贫致富光荣户”。

在文山州,类似王兴沛脱贫致富的案例很多。“2015年以来,全州贫困人口从65.02万人减少到5.86万人,贫困村从819个减少到59个,文山、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7县(市)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2%下降至1.83%,仅剩的广南县也基本达到脱贫标准。”在7月3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山州专场上,文山州州长张秀兰说。

2223人次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文山州坚持干部力量向脱贫一线集结、党员能人向脱贫战线聚拢。2016年以来,全州累计派出2223人次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10525人次干部驻村帮扶,保证每个贫困村都有3人以上的工作队驻扎。

与此同时,当地整合一切能整合的资金投入扶贫领域,2016年以来,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8.1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50.61亿元投入扶贫;凝聚各方力量向贫困地区聚集,2016年以来,上海扶贫协作累计投资12.6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劳务协作、人才支持等项目370个;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星光扶贫”等系列行动,引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累计投入10.1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72个。

80%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

产业发展是脱贫关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文山州重点发展三七、果蔬、茶叶、畜禽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万寿菊、食用菌、生姜等区域小众特色经济作物,8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

就业是脱贫致富的最有效途径。文山州稳定转移人数从2016年的16.21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7.23万人,转移就业率达82%;积极开发农村公共服务岗位,建设乡村就业扶贫车间,安置4.3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8403元上升到2019年的11133元,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看病难题有效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中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一项硬指标、硬任务。2016年以来,当地累计投入资金39.9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7万户,建成安居房8847套,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入住。

医疗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当地累计投资60余亿元,实现全州8个县级医院、104个贫困乡级卫生院、819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贫困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1.09%,长期以来困扰贫困群众的看病难题有效解决。

教育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当地投入教育扶贫资金67.35亿元,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2%。

饮水安全方面,2016年以来,当地投资14.2亿元实施1946件自流饮水工程、15405件小水窖工程、1113件小水井工程,全州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85%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破除了贫困群众的饮水难题。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