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扶贫:少数民族乡村摆脱“美丽的贫困”

2020年07月03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旅游扶贫:少数民族乡村摆脱“美丽的贫困”

  不惑之年的阿黑哥喳喳呀整年穿着彝族分支撒尼人白褂,留着彝式长发小辫,“年轻时,我羞于穿白褂,还把辫子剪成短发,就因为穷。”

  喳喳呀住在云南省丘北县仙人洞村,全村共有196户981人。村如其名,座落在喀斯特丘陵之间,三面环水犹如人间仙境。但在仙人洞村的美丽背后,却隐藏着深度贫困。

  喳喳呀说,村民祖祖辈辈靠打鱼种地为生,土地少,20年前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年人均有粮仅180公斤。“每年秋收之前,粮食青黄不接的时候,爸爸和村民的男人就扛着口袋外出借粮,附近村寨给仙人洞村取了一个外号——口袋村。”

  “我年轻时,出村赶集怕报村名,怕穿彝族服装,因为怕被认出是仙人洞村人。”喳喳呀告诉记者,那时最担心三件事:吃不饱肚子、娶不到媳妇、一辈子借粮。

  距离丘北县仙人洞村约100公里,处在弥勒市群山密林中的可邑村也是个彝族村落,35岁的村民李建梅穿戴好彝族阿细人特有的绣花服饰,来到村口迎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可邑村已有370余年历史,是彝族分支阿细人的聚居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的发源地。

  “‘可邑’在彝语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但我们这里原来的日子可不怎么如意。”李建梅告诉记者,可邑村长期被阻隔在崇山峻岭之中,封闭落后,尘土飞扬,村民以种植玉米和烤烟为生,农机开不进村,收入微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可邑村一度成了“空心村”。

  在滇南山区,自然风光、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的区域基本与贫困区域的分布相重合。不能守着金饭碗出去要饭吃,近年来滇南多地开始在“美丽”上下功夫。

  为摆脱贫困,丘北县通过打造旅游特色村寨、增加就业岗位、入股分红、技能培训、土地租赁等多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仙人洞村以普者黑景区开发为契机,依托三面环湖、四十里水路绕村、万亩荷花簇拥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村民每家或经营民宿或开餐馆,依靠山水风光和民族文化吸引游客。”喳喳呀一家开起了彝族风情民宿,收入快速上涨。至2019年末,仙人洞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余元,甩掉了象征贫困的“口袋”,如今成为丘北县名副其实的“首富村”和旅游致富的“示范村”。

  2014年,弥勒市依托彝族阿细人独特的民族文化,将包括可邑村在内的几个自然村打造成特色小镇对外营业。平坦的青石板路,鹅黄色的土掌房,墙上彩绘着阿细人的传统习俗,农家乐、民族工艺品制作、阿细跳月表演、电商等旅游延伸产业在村中兴起,游客纷至沓来。

  李建梅结束在外漂泊的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做起景区讲解员。“每月300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孩子,许多年轻人都陆续回来了。”

  据统计,可邑小镇已带动周边数百户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余元。

  2016年,云桂铁路建成通车,高速快捷的动车将滇南石林、弥勒、丘北、广南等早先美丽而贫困的县市成功串联,各地旅游优势互补,形成了滇南高铁旅游集群,越来越多的乡村发展起特色旅游,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连年递增,贫困快速消减。

  目前,云南正把乡村旅游扶贫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生态移民等重大战略统筹推进,合力形成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建设新格局。(缪超 黄小桐)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