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县市长组团直播 引领70万网友“逛吃”全州

2020年06月30日08:29  来源:云南日报
 

“我们文山积厚流光,荡漾着悠悠历史之情;民族众多,散发着文化多元之魅;山水瑰丽,尽展着如诗如画之美;资源富集,承载着厚积薄发之力;区位优越,彰显着开放包容之势……”

6月22日上午,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品出山”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现场搭建的拼多多直播间里,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化身“带货达人”,向镜头前的网友推介当地最具特色的农特产品,利用电商直播,借助“文品出山”区域公共品牌,提升文山州农特产品知名度。

当天的直播,张秀兰和文山州副州长马忠俊一起,带领文山州8位县(市)长,轮番上阵亮相拼多多直播间,化身“导游”和“导购”,以“文品出山、电商助农”为主题,带领网友把文山8个县(市)深度“逛吃”了一遍。

在12个小时的直播中,70多万网友深入了解了文山三七、砚山的玫瑰花茶、西畴的紫皮洋葱、马关的芒果木瓜、广南的八宝贡米、丘北的辣椒干、富宁的剥隘七醋、麻栗坡的咖啡茶叶等60余种文山州地方特色农特产品,新注册不到一个月的文山农特产品店铺“涨粉”接近1.5万人。

面对直播的好成绩,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狄拉克表示,以此次文山州“农、特产品线上大联播”为起点,拼多多将持续助力文山州政府开展区域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当地农特产品上行和脱贫攻坚工作。

70万网友赶“文品出山”大集

“老百姓的日子要过得好起来,就要靠我们地方的农产品卖得出去,要卖出好价,在这个过程中,区域品牌的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就必须突出出来。”张秀兰在直播中表示,“以前好的东西走不出去,现在主要靠线上渠道进行销售,通过此次‘文品出山’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布和在新型电商平台拼多多开展直播,达到助推农产品上行、打造农产品品牌和全力冲刺扶贫攻坚决胜之年的目的。”

文山州地处云南省东大门,与越南接壤,是云南乃至中国通往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全州下辖8县(市),有11个世居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当地物产富饶而且独特。全州8县(市)都有自己的特产:既有享誉全国的文山三七,也有驰名中外的丘北辣椒;既有来自“中国八宝米之乡”广南的八宝贡米,也有香飘四溢的马关草果和富宁八角,还有西畴的阳荷,麻栗坡的老山茶。特别是文山的三七、砚山的蔬菜、广南的高峰牛还入选了云南省的“一县一业”,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名片。

据了解,“文品出山”品牌坚持严进宽出,首批品牌授权企业只审批了18家,在当天的直播中,这些认证企业的产品逐一亮相,加上州长、县(市)长的积极宣传,网友们热情点赞,当天超过70万人涌进直播间,互动留言超过2万条。

两州长8县市长接力“直播马拉松”

张秀兰拉开了这场长达12小时的“直播马拉松”。

马忠俊在直播间向全国网友讲述了文山三七的生长环境、七彩粽子原生态的制作方法;文山市副市长邓月文带着富有地域特色的佛手瓜等农产品走进直播间;西畴县县长黄明勇为紫皮洋葱、小米辣和鸡蛋代言,已经参加过一次拼多多直播的他,被网友认出来,纷纷要求黄明勇县长再表演一次生吃小米辣;富宁县副县长吴韬为家乡的黑木耳、生态醋等农特产品“吆喝”;广南县县长王荣聪在现场用风趣的语言讲解曾为皇家贡品的八宝贡米,凭着专业的讲解和细心准备的各种辅助菜肴道具,赢得点赞无数;丘北县县长杨波凭借花米饭、菌汤包和辣椒干,成为了网民们最喜欢的普者黑代言人;马关县县长何昌娥推荐贫困户的芒果、木瓜、香蕉,被网友们封为“最质朴县长”;砚山县副县长杨波亲自为网友泡上蒲公英茶、玫瑰花茶;麻栗坡县县长王树忠让网友了解到,云南除了有冰岛普洱茶,还有老山的绿茶……

州长、县(市)长亲自“带货”,网友们纷纷表示,在网上赶了一场文山农货“大集”,都“馋哭”了。

在直播过程中,红包和免单不断,让不断涌入直播间的网友们剁手、剁手再剁手。“先给自家下了一单,然后给爸妈下了一单,给岳父母又下了一单,还邀朋友拼了一单。”网友“老猫猫”对丘北的菌汤包和辣椒干念念不忘,也被实惠的价格吸引。

网友们留言为这场直播点赞:“看了县长也吃这个三七,我放心下单了。”

农产品原产地有上行后发优势

当天12个小时的“直播马拉松”,吸引了70多万网友关注文山“好货”。张秀兰评价:“优质的农货能不能卖出去,如何用好直播电商等新销售渠道助农增收,这是文山各级领导干部高度关注的问题,电商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

据了解,对于文山州来说,在拼多多上直播带货已不是第一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拼多多就一直与当地政府、企业联合开展电商培训、直播培训、电商下乡等举措。

5月31日,西畴县县长黄明勇就曾为当地滞销的紫皮洋葱、小米辣上过一次直播,当天40多万网友观看,销量增加620%。

西畴商家宋雅男介绍,她在拼多多开店两个多月,销售两万多单洋葱,目前洋葱已基本售完,当地不少人向她请教如何开店。

文山三七商家合月晓夏介绍,今年因疫情影响,原本每月两吨的销量跌了一半。通过电商,现在已恢复到月销1.2吨,经过这次州长带货,店铺增加了大量粉丝,咨询的消费者比平时多了3倍。

狄拉克认为,对不少欠发达地区而言,农产品上行还是新事物。文山开展的这场直播,体现了地方政府构建区域品牌的决心,也表明农产品原产地因为更懂农货,在这一轮农产品上行中有后发优势。(记者 王淑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